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券商来深抢客 两级市场门槛均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23 晶报

  香港券商来深抢客

  业内人士称,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今年将继续掀热潮

  昨天,由香港贸发局、广东省经贸委和深圳贸工局联合举办的“国际融资渠道及风险管理”论坛在深圳开讲。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汇丰银行等10多家香港金融机构的专家,
向400家企业的代表推介了赴港上市及风险管理等服务。

  香港股市融资能力强

  香港交易所执行总监霍广文说,2004年1月至2005年1月,香港证券市场融资金额达39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3。截至2005年1月,香港证券市场以市值839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9位,香港证券市场无疑是世界主要的融资中心。1993年以来,己有超过300家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上市,集资额超过9000亿港元。

  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总经理黄绍开表示,香港拥有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和确立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今年将会有相当数量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集资额可望再破纪录。

  两级市场门槛均降低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需求增加,除内地经济持续向好这一原因外,与香港交易所上市新规有关。

  据了解,去年1月30日,香港交易所规定,市值达40亿港元的公司申请主板上市不需连续3年盈利记录,但需符合额外要求,这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了宽松的空间。创业板门槛更低,企业没有盈利或财务标准要求,只要在基本上相同的管理层及拥有权下运作两年便可申请。

  黄绍开介绍说,想到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主板或创业板。一些业绩可观的企业应优先选择主板。一些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可在创业板上市集资。

  选择合适的保荐人

  统计显示,2004年1月到今年2月,香港股市新股发行量猛增,新上市企业76家,其中内地企业达46家,占61%。“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选择一个合适的保荐人作为牵头是成功的第一步。”黄绍开说,保荐人主要负责统筹整个上市工作,包括预备上市所需文件、与各专业团体沟通和协调及作为公司与监管机构的沟通桥梁。另外,他还特别提醒,准备在香港上市必须提供税金来源,内地的企业一定要有内地的缴税证明,特别是那些享受政府税务补贴的企业,一定要提供相关说明。

  晶报记者 余彦君 康岩慧/文、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