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大证交所设立办事处 欧美交易所抢单中国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均位居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列,这三大证交所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争夺,目前正进入贴身竞争阶段。

  继纽约证交所媒介主管克瑞斯.布科曼(ChristiaanBrakman)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采访时透露,将于今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后,纳斯达克中国区新首代劳伦斯.潘(LaurencePan)3月1日也向媒体透露,其设立北京办事处的申请已经递交中国证监会,正等待批复。而不久前,伦敦证交所在中国香港地区设立了其亚太办事处总部,并成功吸引了国航在港交所和伦交所同时上市。

  伦交所传播处的官员凯瑟琳.玛缇逊(CatherineMattison)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还透露,中国的银行业是伦交所2005年在华工作的重点。而本报两周前也披露,伦交所亚太区高层上月24日来京和汇金副董事长级别的官员进行会谈。分析人士表示,很可能与两大国有商业银行选择上市地点有关。

  伦交所是世界第三大股票交易所、欧洲第一大股票交易所,但目前仅有7家中国公司在伦交所上市,在去年12月份国航登陆伦敦之前近六年时间,中国企业曾一度暂停了伦敦上市的脚步。随着国航成功利用同一份招股书,在香港和伦敦两地同时上市之后,市场人士认为,准备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现在有了更大的上市空间。

  中国大型的国企海外上市以前往往选取纽交所,但随着伦交所从去年开始加大攻势,这两个分属欧美最大的交易所争夺中国企业海外IPO大单的砝码重新有了调整。

  虽然美国实施《萨奥法案》后,上市公司受到了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和财务审计要求,但纽交所希望通过更多举措加大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

  纽交所的布科曼告诉记者,纽交所的北京办事处将向中国公司提供如何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如何符合信息披露规定等服务,同时协调国际大投行、会计与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旷日持久的上市历程中为中国公司提供不间断服务。

  他还表示,在继续吸引中国大型国企赴纽约上市的同时,加大对生物、IT以及医药等新兴公司的吸引力度,对这类成长性很好的公司,“非常欢迎”。

  而在纽交所加大对新兴公司吸引力度的同时,纳斯达克则将目标瞄上了大型国企。纳斯达克负责全球媒体关系和欧洲业务的高级董事总经理杨德(PeterYandl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四大银行应该是很优秀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候选公司,我们很希望能够向他们详细介绍纳斯达克上市能够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和优势,能够积极吸引他们来纳斯达克上市。”

  劳伦斯.潘还透露,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多于其他美国证券市场,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2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高达1800万股。

  三大证交所抢单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对中国企业将产生哪些影响,巴曙松认为,从整个金融资源的运行看,企业完成上市挂牌、成功地筹集到首次公开发行的资金,只能看作是整个上市过程的起点,“因为在上市以后,持续的信息披露要求、监管者的监管、市场中介和投资者的约束等,都会给企业形成多方面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O新闻 全部欧美交易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