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合理财 > 正文
 

首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售 适合偏爱低风险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31 北京青年报

  偏好低风险投资者又添理财新品———

  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封闭期的限制,基金产品缺乏新意难以激起人气。就在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缺乏号召力的时候,从上周起,一种新的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正式在国内推出,其新颖的运作方式、较高且稳定的收益使得其一面世便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新推出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正式名称是“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本质属于所谓“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通俗讲就是券商接受投资者委托,并将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一种理财服务。

  适合偏爱低风险投资者

  作为一种与证券市场紧密相关的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既有许多不同的创新之处,也有不少相互借鉴的地方。

  首先在最为人关注的收益性方面,与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集合理财产品向投资者承诺了一个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稳定收益率,这一点成为集合理财产品的一个极为诱人之处。

  另一为人关注的地方在于集合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基金产品没有封闭期的限制,投资者可灵活地随时进出,集合理财产品则有所不同,在其运作过程中投资者不能在任何时间段自由买卖进出,只是到点开放、到期分红,在开放期日中委托人可以办理参与及退出等业务申请,随时参与或退出。

  从其他方面看,此次推出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也借鉴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一些做法,来增强其安全性、流动性和透明度。例如引入托管银行、全程托管、每日净值公告、定期进行信息披露、每季披露投资组合、每年进行单项审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集合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要远远高于证券投资基金,从其最低投资额来看,基本上都是5万元起步,有的甚至达到10万元,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基本上是千元起步,起点比较低,更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业内人士分析说,就目前集合理财产品的认购群体分布来看,可分为两大阵营:一部分是没有股市操作经验、习惯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另一部分就是机构投资者,他们通过购买券商理财产品,实现资产配置结构的灵活调整。总之,它更受到偏爱低风险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习惯购买国债者。

  两种集合理财产品各有亮点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这一概念在内地问世时间不长,它是在2004年10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才开始了其试点阶段。而作为国内推出的第一批集合理财产品,经证监会审核批准通过的“广发理财2号”、“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上周开始发售。

  本次光大和广发率先推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属集合理财资产管理计划的两种类型:前者是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后者是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而在投资范围等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别。其中属于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将投资于国内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债券(含可转换债券)、基金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工具,这一产品涉及投资二级市场,其最大亮点在于,承诺客户在封闭期内可优先获得3%的净值增长率,如封闭期内净值增长率没有达到3%,管理人将用自己投入资金补足低于部分。

  与上述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相比,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主要区别点是投资方向有所不同。广发理财2号就是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它的投资方向是新股发行及短期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票据、逆回购以及其他法律法规或政策许可的投资品种)。从这些投资方向可看出“广发2号”未来将不涉及二级市场,其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参与新发行股票的机构配售。

  业内人士分析说,从产品投向和认购群体来看,广发产品或许更能受到投资者欢迎。这是因为目前新股发行市场不错,询价制第一股华电上市首日一度疯涨100%以上,这一产品让投资者有机会享有参与新股询价申购的资格,从而参与新发行股票的机构配售,追求较为稳定的一、二级市场差价收益。再者,虽然广发理财2号没有承诺保底收益率,但从它不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这一项看,它的风险性较小,据业内人士测算,该集合计划的年投资收益率会在4%到6%之间。来自广发证券北京地区三家营业部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推断,据说除了机构投资者以外,散户购买者中大多为偏爱低风险者。

  张念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集合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