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投资保护基金 > 正文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开张 首笔入账资金191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国外的成熟市场早就存在,美国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简称SIPC,是一家准协会机构,主要功能是“防范证券公司破产所带来的投资人的非交易损失”。

  而我国是从去年底才开始筹划设立该基金的,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在今年2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在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处理问题的通知》标志着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正式启动。

  根据通知,新股发行期间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将作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未来还可能开辟更多资金来源。该基金设立以后,将主要用于保护投资者资产因证券公司非法动用而遭受的损失。

  本报讯 (实习记者贾宝丽)随着南京港网下累计投标结果的公布,备受市场瞩目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也迎来了其第一笔资金入账。

  昨日,南京港公布了网下累计投标结果,根据有关规定,其发行期间申购冻结的资金利息共191万元将划入专储账户,成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第一笔资金来源。这个金额远超过了当初人们推算的数字。

  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对于广大的股民来说,以“保护投资者”的名义设立的基金,规模自然是越大越好了。

  投资者保护基金首笔收入冲高,除了由于本次预缴申购资金与退回时间上横跨了一个周末,使计息日延长以外,机构资金对南京港的追捧显然是功不可没。根据南京港网下配售发行结果显示,南京港的机构累计投标超额认购倍数达到157.92倍,大大高于此前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32.15倍、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33.31倍的水平,刷新了新股询价的一个纪录,网下配售比率为0.63322%。

  在如此热烈的追捧之下,南京港的发行价最终被确定在询价区间上限7.42元。总计有175个配售对象获得南京港的配售,其中包括118家基金和社保组合、27家证券公司、16家财务公司、9家信托公司、4家QFII以及1家保险机构。

  据悉,其中唯一一家、亦是第一家首次参与新股询价的保险资金,华泰财险是以7.42元的上限价格和770万股的申购数量上限,也即“双上限”策略参与南京港新股申购的,动用资金达到5713.4万元,共获得的配售数量4.8757万股。

  此前,曾有很多评论担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资金来源单一,规模难成气候,恐无法真正担当起保护国内7000多万证券投资者利益的重任。

  不过,随着该基金第一笔收入的入账,相信投资者保护基金将逐渐的积累壮大,对化解证券市场的风险起到一定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护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