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4月率先启动A+H同步上市 筹资规模3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0:19 新京报

  知情人士透露,筹资规模达30亿美元,但A股、H股价格短期内不会接轨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一位接近神华集团高层的业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将在4月率先以“A+H”形式同步上市。

  熟悉神华IPO计划的人士称,神华集团计划出售25%股份,其中大约18%面向国际基金
其余部分面对国内投资者。但该人士表示上述数字可能变化。神华集团的筹资规模将超过此前预计的20亿美元,达到30亿美元。

  但是神华集团上市部的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追问,表示现在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

  此前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高管证实已收到两宗A股与H股同步上市的申请。尽管没有透露两家公司的名称,但市场普遍估计这两家公司是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确定神华先发。尽管目前发行价格区间还在讨论,但知情人士透露神华发行市盈率不高,绝对价格也低。按照常规,神华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可能性非常小,神华集团去年年底完成改制,按照规定,至少需要半年的辅导期,辅导期结束后,还要上报材料,根本没有时间实现在上半年发行。但是据投行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国家对于能源类企业比较重视,国务院对神华集团肯定实行特批。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今年春节前曾表示,港交所一直与内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证券交易所就中国内地企业实现“A+H”同步上市计划进行接触商讨,目前相关制度已达成初步框架。自1993年第一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以来,至今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已近300家,其中不少国企有A股及H股发行,但并未做到同步上市。2004年年底,周文耀对此声称:“预期明年内可见A、H股同步发行的成功例子。”

  A+H的发行方案中,诸多要点尚在探讨。如两地是采取两个市场统一询价,还是分别询价;是按比例分配A股和H股发行量,还是采取回拨机制等。“A+H”的模式一直被A股投资者视为利空,因为目前A股价格比H股平均高出40%以上。统计表明,目前H股较A股折价的合理区间在25%-50%之间,即使保守预测,一般也存在25%左右的折价空间。“A+H”将导致A股与H股价格的加速接轨。

  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公司高级分析师胡文伟博士认为,A+H股价格不会迅速接轨,他认为A股与H股的价差会逐渐缩小,但同股同价的现象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确定神华先发。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5年的神华集团注册资金为25.8亿元人民币,其主要经营的业务为陕西省和内蒙古的神府东胜煤田。该集团集煤矿、电厂、铁路、港口、航运为一体,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神华集团2004年11月8日独家发起设立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华于去年年底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境外上市的申请并获批。其海外主承销商是美林证券和德意志银行,国内主承销商是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新闻 全部A+H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