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企业年金预计最早6月入市 5月开始接受机构申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进入3月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等四个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相配套的法规开始实施,企业年金入市已“箭在弦上”。

  据透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于5月份开始接受各金融机构申报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及托管人等资格的材料,并交由专家委员会评审,第一批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名单随后公布。预计企业年金入市的最早时间将在今年6月。

  近日,由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利博赛社保信息技术公司共同开发的国内首批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利嘉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在京推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赵锡铭指出,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首先必须做到依法而建,依法而行,符合政府监管要求。我国年金制度刚刚起步,账户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应用还较为薄弱,此次嘉实基金与北京利博赛公司严格按照政策和基金监管的要求,借鉴国外业务运营模式,研究企业年金账户管理实务,成为第一批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的开拓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表示,企业年金制度的规范建立与发展,对于证券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依照我国的企业年金运作模式,金融机构可以担任企业年金管理中的多种角色,这对于金融企业尤其是证券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基金公司从事账户管理业务有助于扩大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从而提升基金公司整体业务水平,增强基金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他强调,金融企业在从事年金业务过程中,应做好担任多个管理人角色之间的独立性安排,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保障年金参与者的利益。

  嘉实基金公司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嘉实基金十分看好企业年金市场的前景,为此已做了两年多的研究和准备,目前正在准备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申报材料,并积极筹备年金管理业务。该系统的问世,标志着嘉实公司将全面参与企业年金管理业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