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山东启动资本攻略 上市股票已突破百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9: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郑重

  2月3日,总部设在济南的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所发行的A股在上证所挂牌交易,成为境内新股发行实行询价制度后的第一只上市股票。

  此前的1月28日,日照昌华集团有限公司也通过其在新加坡的控股公司——海洋国际控
股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至此,山东全省在境内外上市股票已突破百只,达到102只。

  就上市融资工作而言,在山东历史上,从没有哪一年像刚刚过去的2004年这样丰收———16家企业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9家企业实施再融资,融资总额达132.24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不过是山东省加快资本市场发展脚步的一个序幕。

  2月下旬,山东省政府《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此时恰好距“国九条”的发布整一年,这被认为是山东省对接“国九条”的实际举措。

  《财经时报》注意到,刚刚出台的《实施意见》,首次就全省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作出规划:从2005年到2007年,力争平均每年新增10户以上的上市公司,50%以上的上市公司具备再融资能力;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企业发债。到2007年,山东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0户左右,累计直接融资1200亿元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

  资料显示,山东目前已有94家公司、102只股票在境内外上市,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已达718.9亿元。也就是说,在未来3年间,山东至少要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近500亿元。

  “山东省出台重大举措助推资本运作,这缘于对山东资本市场现状的切实了解。”省统计局仝义贵处长说。

  在全国,山东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总额虽然位居前列,但山东的资本市场与建设经济强省所应起到的支撑作用相比,差距仍然较大:该省近几年的融资98%以上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不到2%;2004年底,全省资产证券化率(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GDP)为14.2%,远低于同期全国28%的平均水平;证券市场深度(境内证券交易金额/GDP)仅为18.7%,而全国为32%。

  山东资本市场尚有创新不够,融资方式尚显单一等问题,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债券品种等总体上落后于国内平均水平,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竞争能力较弱。拿上市来说,渠道和融资方式也比较单一,境内上市集中在主板,中小企业板迄今只有一家山东企业;境外上市集中在香港和新加坡,其他资本市场没有涉足。在形式上,大多采用增发、配股等形式融资,分拆上市、存托凭证上市等方式很少使用。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认为,此次出台《实施意见》,目的在于积极发展壮大区域资本市场,完善市场结构,增强市场功能,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倪永康介绍,今后3年,该省计划重点组织1000家以上企业进行培训,100家以上企业进行上市前规范化改制,100家以上基本具备条件的优质企业进入上市推荐培育期,100家以上质地优良、市场前景好、持续盈利能力强的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倪说,他有信心实现这一既定目标。

  据悉,按照“上市一批、培植一批、储存一批”的原则,山东省建立了上市资源后备库。在培育上市资源方面,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基本符合主板上市要求;按照中小企业板的要求,挑选出约100多家基本符合中小企业板上市要求或经过一到两年的发展可达到中小企业板上市要求的企业。目前还有50多家企业有意向到香港或新加坡上市,10多家企业进入境外上市程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省的登海种业、日照路桥、太阳纸业、孚日家纺、山东德棉等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查,预计年内可以实现境内上市;山东金创、罗欣药业、华新海大、中华园艺等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查,预计年内可以在海外上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