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平安保险借道平安证券 入市席位已经申报保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鹏 深圳报道

  经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保险(集团)公司和平安证券双重证实,中国平安的资金直接入市准备通过租用平安证券的席位进行。

  主要负责此事的,分别是中国平安的托管中心和平安证券的资产管理部与经济事业
部。2月18日,平安证券向保监会提出了向保险机构投资者出租专用席位的申请,目前尚未获批。另悉,保监会将于近期派专家组来深圳考察平安证券,以便做出决定。

  同样出于谨慎考虑,2月28日,保监会在北京召集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等机构专门召开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会议,旨在如何规避风险。

  与保监会谨慎作风不同的是,平安证券表现出相当的信心。

  “实际上,平安证券租用席位在风险控制上是相对安全的。”平安证券经济事业部一人士举例说,目前的46个基金公司席位,一直由基金公司自行操盘,其交易数据通过登记公司直接传给托管银行,平安证券并不知晓。而其所获益则是收取佣金,佣金比例低于交易量的千分之一。

  “不仅如此,中国平安此前债券投资业务也是通过平安证券的专用席位完成的。当时租用了3个席位。”上述人士称,中国平安和平安证券双方都愿意合作,目前,只等待保监会的批准。

  “虽然保险公司资金入市的另一途径是自买席位,但保险公司在投资股市上,能力和经验毕竟欠缺,而平安证券的研究能力和提供分析资讯能力较强,正可相互补充。”该人士估计中国平安会租用两个席位,分别设在上海和深圳。

  中国平安托管中心一人士称,从证券机构获租席位,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做法基本一样,而证券机构主要通过席位交易获取佣金。为控制风险,保险资金需有银行托管,目前仍在谈,但尚未确定托管行。截至目前,已有中、农、工、建、交等5家银行向保监会提出担任托管人的申请。

  至于此次中国平安实际直接入市的资金规模,上述中国平安托管中心人士表示,目前不便透漏。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比例是5%,而中国平安的总资产超过2400亿元,这意味着目前平安有100多亿元的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批准中国平安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17.5亿美元。

  在投资取向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称,中国平安将通过可选择的避险工具或有价值的个股,尽量减少市场波动风险,通过个股选择与投资组合来获取较为稳定的回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