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进军股市华泰财险捷足先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张培娟)记者日前从工商银行获悉,2月16日,经保监会批准直接进行股票投资的保险资产——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投资资金已进入工商银行托管专户并开始运作。本次入市的华泰财险保险资产是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入市规则以来国内直接投资股市的保险资金第一单。

  中国工商银行于去年11月11日与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保险资产托管协议。
由此,工行将托管华泰财产公司投资于人民币普通股票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资产。这也是自2004年10月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国内首笔直接投资股市的保险资产。

  按照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可在其资产总额5%范围内投资人民币普通股票和可转换公司债券,但必须与商业银行或其他专业金融机构签订托管协议,委托托管人保管股票资产和投资股票的资金,办理清算交割、资产估值、投资监督等事务。此次工商银行作为托管人正式托管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资产,开创了国内金融机构托管保险资产的先河。

  2月7日,工商银行收到华泰保险开户授权书。为确保华泰保险资产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正式开始运作,该行相关人员牺牲春节假期时间,准备相关资料赶赴上海与交易所,登记公司,协商、办理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落实数据接收接口等相关业务手续。

  作为国内第一家入市保险资产的托管人,工商银行对此笔资金的成立过程及托管运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正式托管前,专门成立了保险资产托管工作小组,就会计结算、资金清算和交收、投资监督、绩效评价与风险控制等问题与华泰财产保险公司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沟通,制定了保险资金会计核算、资金清算、交易监督等一系列托管业务运作方案,确保了三方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署。

  S051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