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环保总局重拳出击 九龙电力再获烟气脱硫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环保总局重拳出击九龙电力再获烟气脱硫大单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1月27日,环保总局对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的46家未脱硫火电厂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一时间在电力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也正为烟气脱硫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2.SH)在近期连续获得烟气脱硫大单后,近日再有斩获。

  昨日(17日),九龙电力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远达环保”)近日接到三个烟气脱硫工程的中标或预中标通知。其中,通过中电国际7×600MW超临界机组(平圩项目2×600MW)烟气脱硫工程招标;通过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盘南发电厂3、4号(2×600MW)机组烟气脱硫总承包工程的预招标;成为广东省珠海发电厂一期3、4号机组烟气脱硫工程EP部分采购招标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九龙电力同时表示,以上项目尚需经谈判后签订正式合同。

  对于三个烟气脱硫项目的具体工程额度,九龙电力董秘办一王姓先生向记者表示,由于子公司远达环保传真过来的文件中对于具体额度以及招标细节均没有表述,并且正式合同还没有最后签订,所以工程额度方面还不好确定。“不过,预计和此前已经签订下来的烟气脱硫项目额度不会有太大差距。”从九龙电力已公布的情况来看,每个烟气脱硫项目预计在1.5亿~3亿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环保总局“大打环保牌”的大环境下,九龙电力旗下的远达环保频频获得烟气脱硫大单。今年1月28日,远达环保中标通辽发电厂三期工程1×600MW亚临界空冷机组烟气脱硫工程项目;2004年12月2日,中标中电投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两个烟气脱硫工程,合同总额3.1亿元;2004年11月9日,远达环保与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热电厂签订2×300MW机组湿法脱硫装置项目的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额1.6亿元。粗略统计,2004年远达环保所签订的烟气脱硫合同总额已超过8亿多元。

  不过,虽然旗下的远达环保签单不断,但由于多种原因,其对九龙电力的业绩提高还不明显。德鼎投资的行业研究员李劼表示,由于烟气脱硫项目在九龙电力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例尚属不高,所以对于九龙电力的业绩提升还需慢慢体现。公司2004年三季度报表显示,烟气脱硫项目所属的“工程及工程技术收入”一项只有4133万元,仅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0.4%。

  对此,王先生表示,烟气脱硫项目与其他收益不同,是按照工程具体进度来确认当期收益的。由于一个项目工程期从2年至5年不等,因此确认收益的时间方面无疑将拉长,而且也不能简单按照工程年限的简单算术平均来预估收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九龙电力以及旗下的远达环保频获大单,与背后双方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密不可分。

  从目前九龙电力公开的股东资料上来看,虽然中电投仅是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10.81%),但在2003年11月11日,九龙电力就曾宣布第一大股东重庆市电力公司拟将所持有的4429.1万股(占总股本26.48%)无偿转让给中电投,且已获得国资委批准。据公司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公司还没有正式公告,但中电投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已无悬念。

  而作为九龙电力旗下的远达环保,中电投也是垂涎已久,早在2003年4月,中电投就已完成了对时为重庆远达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就在几日前的2月5日,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至此,远达环保作为中电投的控股公司,正式成为中国环保企业的“旗舰”,在重庆鸣笛起航。

  归于全国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中电投旗下,对于九龙电力和远达环保来说无疑具有深远意义,而其获得烟气脱硫大单中的多数也正来自于中电投的“照顾”。

  远达环保总经理刘艺表示,目前,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超出环境容量80%,酸雨区约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到2004年4月底,全国尚有大批项目尚未启动烟气脱硫,其中火电老机组重点治理项目就有62个尚未启动,这也正是近期环保总局下大气力勒令46家火电厂限期整改的原因所在。“而由于缺电,全国一大批新火电厂又开始匆忙上马,导致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加剧。这对于已是‘国字号’的远达环保而言,无疑意味着广阔的市场机遇。”刘艺对此充满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总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