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伦敦交易所亚太区总裁:吸引中国企业伦敦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外国投资者愈来愈看好中国的企业发展潜能,他们除了走进中国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外,更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入国际金融市场大家庭。

  1月31日,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及伦敦证券交易所特地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主要目的便是促进英中的经贸关系。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亚太区总裁关保罗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分别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畅谈内地企业到伦敦上市的危和机。

  在采访中,祝晓健更坦言:“我们的目标是吸引所有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她并暗示,中国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已多次与他们接触,谈论在英国上市的问题,很可能在香港及英国两地上市,而不是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

  目前在香港和伦敦同时挂牌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石化(386.HK)、浙江沪杭甬(576.HK)、大唐发电(991.HK)、江西铜业(358.HK),以及刚于去年底进行两地同时挂牌的中国国际航空(753.HK)。

  与中国银行界联系密切

  《21世纪》: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有什么好处?

  祝晓健: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的好处包括有助企业增强管治效能、提升企业在行内的地位、筹集更多资金,以及为企业带来更多流动性,总之一切纽约交易所能为中国企业提供的好处,我们伦敦证券交易所保证都能提供。以中国国际航空为例,该公司在伦敦上市,成功从全球筹集到12亿美元。在伦敦上市的股票跟香港不同,在伦敦上市的公司,才能称得上是国际性企业。

  《21世纪》: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将遇到什么问题?

  祝晓健:中国国企遇到的问题与私人企业不同,国企在重组时相当困难,因为企业在重组时需要得到多个部门审批,因此重组所需的时间十分漫长,而且国企上市时各政府部门可能涉及很多权利和利益的问题。

  私人企业的问题则是企业文化问题,管理层不喜欢向外界披露公司的情况,而且处理帐目的方法一般是糊里糊涂的,一家公司可能会有几个不同版本的帐簿。但在伦敦上市的公司,其帐目一定要清清楚楚,并要有很高的透明度。

  《21世纪》:这样看来,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将要按照当地较严格的会计准则?

  祝晓健:对,这将会是一个颇为痛苦的过程。若企业向外界说没有盈利,那谁买你的股票?若你说有很多盈利,内地的税务部门又会向企业催缴税款。

  《21世纪》:近期有个说法是美国的上市要求愈来愈苛刻,这可能会令中国企业却步,据你所知,现时问题在哪里?

  祝晓健:现时美国资本市场监管方面的新要求,例如实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将大大提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个人责任,这有可能威胁到中国企业管理层的个人权益。内地政府官员往往兼任企业管理层,此举难免会引起他们反感。美国的新例更会增加上市公司面对诉讼的机会。

  《21世纪》:那么是否会有更多中国企业选择到英国而非美国上市?

  祝晓健:有这个可能,现时有两家需要改革的大型国企,正与伦敦交易所密切联系,有可能放弃香港美国同时上市,改为香港英国同时上市。

  《21世纪》:是不是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祝晓健:具体名单我不想披露,我只能说中国银行界与我们有紧密联系,已经谈过好几次。

  《21世纪》:中国的会计制度与英国大大不同,国企到伦敦上市会否遇到很大障碍?

  祝晓健:有些中国公司已在香港上市,当时他们已采用国际的会计准则,若采用这国际会计标准的话,到伦敦上市也是一样,美国则采用自己的一套会计准则。

  《21世纪》:若有些内地企业未曾在香港上市,而想直接往伦敦上市的话可怎样做?

  祝晓健:那他们便要跟随国际标准去做,当中会有些困难,无论是国有企业或私人企业,他们都有文化问题。总的问题就是,企业家爱钱,但不爱透明度。一些企业的帐目不清楚,中小型公司的问题尤其严重,他们会制定两个甚至三个不同版本的帐簿。若税务局来翻查,就给反映盈利较少的帐簿他看;若投资银行来翻查,便给反映盈利较多的那个版本。

  贸易投资推广署的角色

  《21世纪》: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的工作和角色是什么?

  关保罗:我们的主要工作有两部分,第一是协助英国企业到世界各地发展,包括协助他们与其它公司合作和投资海外;另外,我在亚太区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当地的公司到英国成立基地,包括协助他们建立人脉网络和产品销售渠道等。

  《21世纪》:为何你们会来到香港宣传,以吸引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呢?

  关保罗:这是英国政府一个很强的经济政策,开放市场让全球的企业来上市及竞争,从中获取利益。我们在全球寻找资源,发现香港及内地有很多优质的企业,这些企业到伦敦上市,有助英国的经济发展。

  《21世纪》:你认为哪一类中国企业的潜力较大?你们很希望哪些企业到伦敦上市?

  关保罗:我认为总部在深圳的华为技术潜力很大,这家从事开发及生产电讯设备的公司,已在英国设立总部。华为正在全球强势增长,他们创新的意念和产品为英国的企业及客户带来了不少利益。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公司、新的意念和新的技术,例如香港的电讯盈科,正在英国发展固网宽频的业务,这是一个很捧的理念,因为英国人能受惠于宽频技术的发展。

  《21世纪》: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可以享受什么好处?

  关保罗: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就等于投身于一个国际的投资社会中,很多人都认为会从国际上市公司的增长中获取利益,因为这些企业能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和成长。此外,中国企业在伦敦成立总部,可以随时把在这里学习到的创新意念传送到中国,然后再到其它地方开拓新市场,同时增强企业的行政架构和管治能力。内地企业在英国可以找到更大的市场扩展空间、营销网络,以及融资机会。

  《21世纪》:外国投资者对投资中国企业的兴趣有多浓烈?

  关保罗:中国的企业增长迅速,并且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这都引起英国人的关注。很多香港和中国内地公司都在英国成立办事处,并且在当地聘用英国人作为他们的雇员,一些大型公司甚至在英国雇用2.2万名雇员,若中国企业来英国上市必定会聘用当地各行各业的人才。

  《21世纪》:你们会否与中国证监会合作?

  关保罗:当然会,中国证监会是一个强而有力的监管部门,伦敦证券交易所亦会与证监会紧密联系。此外,我们更有专责部门协助中国科技行业到伦敦上市。

  英国上市好处多于困难

  《21世纪》:中国的会计制度与英国大大不同,若企业从未在香港上市,而想直接到英国上市的话将遇到什么难题?

  关保罗: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一方面会享受到个中的好处,同时要学习怎样适应当地的会计制度,当中的好处仍是比困难多,因为欧洲市场潜力庞大,而且欧洲投资者的投资能力高。我想中国企业到外国上市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准备,制定不同的商业计划,以寻找商机。

  《21世纪》: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必须遵守当地的金融法律,英国政府将怎样提升中国企业的透明度?

  关保罗:中国企业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他们即将与国际客户合作及洽谈生意,我想英国政府会多与中国企业沟通,加强他们的企业管治能力。

  《21世纪》:若中国企业要到伦敦上市,你们会否给他们优先权?

  关保罗:我们现在已很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在内地设立办事处,逐一向企业解释如何在伦敦上市、如何成立办事处及招聘人手等。我们会尽力为中国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务求帮助他们以最简单的方法到伦敦上市。

  《21世纪》:内地企业到外国上市会否遇到语言及文化障碍﹖

  关保罗:很多中国人的英语能力非常好,在商业上语言并非一个很大的障碍。企业之间只着重寻找商机,和令利润极大化。英国是一个多国籍的国家,很多中国人在那边生活很久,还有其它国籍的人士,因此人们都不会在那里遇到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21世纪》:对于中国企业上市,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的实际工作是什么?

  关保罗:我们会做任何事情,早于5年前我们便到中国了解企业的发展,包括会计制度和银行业务。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的角色就像是一条渠道,协助英国企业到外国发展的同时,吸引国外企业来这里上市及投资。此外,我们会为中国企业谋求招聘人手的途径、为他们介绍会说普通话的当地律师及会计师、寻找合适的物业、联络人,以及提供其它投资服务的支持。

  《21世纪》:若中国企业想把大量的员工从中国带到英国,你们会否轻易为员工提供签证?

  关保罗:这些员工可以很容易取得工作签证及临时签证。其实内地企业应该尽量适应英国市场,在营运企业时聘用更多的英国人,因为本地人更清楚当地顾客的需要,你聘请本地人的话,就等如为你的企业购买资产。相反,若你从中国带太多员工过来,便会减少学习本地市场的机会。英国有各种各样的人才,而且他们的语言能力多样化,例如德语、法语和

意大利语。我建议中国企业的管理人员,若真的不能在欧洲找到合适的人才,才考虑把人才从中国输入。以华为为例,华为欧洲总部的雇员8至9成是欧洲人,约有2成是中国人。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