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体验股市遵义会议激情与理性 展望05年股市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12 和讯网-红周刊

  2月2日,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的情况下,沪深两市放量大涨,上证综指创出近两年来单日涨幅的新高,市场人气为之一振。当天下午,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总经理赵丹阳给本刊编辑部发来一条祝贺短信:“恭喜你们胜利召开了股市的遵义会议。”

  他所指的遵义会议源自《红周刊》主编郭贵龙主持“2005年中国股市行情峰会”时的开场白。在1月30日由《红周刊》和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证券无限》栏目联合主办的会议上
,郭贵龙开宗明义地提出,期待今天的会议能够成为中国股市的遵义会议,能够为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证券市场做出点贡献。见证了中国股市十余年历史发展的安妮女士、陈钢先生等均对此观点非常认同。

  而在本周春节休市前的最后一周,中国的证券市场的确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不断创新低的市场似乎因本次峰会的召开而有所起色。

  那么,到底在峰会上讨论了哪些问题?那些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们,他们现在最关注什么?对于刚刚开始的2005年,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准备采取怎样的行动呢?本刊编辑部尽可能如实地展现会议的各种观点,以供您在春节长假期间仔细研读,相信会对您节后的投资决策助一臂之力。

  国际投资大师看A股

  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华尔街著名投资大师、《红周刊》荣誉顾问):我依然重申自己在2004年5月来中国演讲时的看法——长期看好中国股市,但A股市场将经历短暂的低迷期,见底的时间将在4-16月之内。中国的投资者应该关注商品期货市场的机遇,目前的商品期货市场仅仅是牛市第一波的调整,今后将有牛市的第二波、第三波、甚至第五波。

  戴若.顾比(Daryl Guppy)(享有国际声誉的技术分析大师,《红周刊》及美国《American Stocks》等专业杂志的专栏作者):从技术上说,目前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1270点至1300点会遭遇很强的阻力,下一个阻力位将在1480点至1500点之间。从支撑位来看,1170点会有一些支撑,但最重要的支撑是在1050点至1060点。在接下来的2至3个月里,我们也许将看到A股市场的重要转势。

  1月30日早上9点,“国九条”出台一周年前夕,“2005年中国股市行情峰会”在京召开。从《红周刊》主编郭贵龙主持的主旨发言开始,到北京电视台《证券无限》主编杨纪主持的自由论坛结束,在这场长达3个半钟头的峰会上,与会者就以下几大问题予以了积极地关注。

  .宏观经济.

  都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在中国股市显然并非如此。一贯对宏观经济走势预测非常准确的经济学家宋国青教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他对2005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又有怎样的判断呢?

  宋国青:宏观经济正处于最好的阶段

  宋国青(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2003的年初,我们做过一个预测:未来三年,即2003年到2005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平均10%的水平。我现在基本上维持这样的看法,只是2005年可能会比2004年稍微低一点,

  刚才看了电视短片,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中国的商品期货面临牛市第一波的大行情,我想短期还是应该看淡吧。我预测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1.6%,下半年可能会再低一点,这比大部分的预测报告都要低。

  做出以上判断的主要原因是,过去4个月,消费的绝对价格一直在下跌,这就相当于大盘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4个月,就字面意义上来说,现在是通货紧缩,但是,它跟比较严重的通货紧缩不一样。

  如果从经济的稳定性和企业的利润这两个指标来看,我国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差不多是1978年以来最好的。宏观调控的手段虽然很严厉,但并没有产生什么太严重的问题。企业利润已经连续3年保持非常高的增长,这个情况在2005年还会持续下去。但上市公司跟全国工业的情况并不很一致,得另议。

  要我对2005年宏观形势做一个判断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肯定有短期的波动,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就连美国的经济也在不断地波动。如果去掉这些波动,全社会的生产能力正处于20多来年最好的平均水平。所以,如果说股市跟宏观经济有什么正相关关系的的话,那么,现在应该是股市最好的时候。至于为什么不好,那是股市自己的故事没讲好。

  .大势研判.

  如同宋国青教授所说,现在本应是股市最好的时候,至于为什么不好,那是股市自己的故事没讲好。这种矛盾体现在本次峰会上,就是多空阵营鲜明,分歧较大。相较而言,以券商和基金为代表的空方实力从人数上占了绝对优势,等待观望心态较浓,而赵丹阳和周伟成虽然代表的机构不一样,分析的手段也有差异,但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即将到来的行情将“波澜壮阔”。

  赵丹阳:中国股市面临报复性的纠正

  赵丹阳(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总经理):我们认为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正在从中国诞生。美国在过去的十年里,每年的增长率是平均2%-3%,而我们中国未来的十年每年都将有7%-8%的增长。如果把美国和中国看成两个上市公司的话,如果两个企业的财务结构类似的话,我们用现金折现算下来,中国的市盈率一定要比美国高很多,应该在30倍以上才合理,因为它的增长性更好。而现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只在17、18倍左右,已经大大被低估了。

  从长期看,股市一定是和GDP相关的,其间可能有所波折,或者背离,但是长远看一定是一致的。在过去的3年,上证综指从2245点跌了55%以上,而我们的经济增长达到26%以上,这两者相加是81%。也就是说,如果2245点有很大泡沫的话,那么如今泡沫的81%已经去除了。我们统计过,在过去3年里,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增长率是30%,它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是33%,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背离。我们相信,这种背离一定会被纠正,而且是一个报复性的纠正。

  就A股市场来说,如果以上证50为标准,现在是800多点,可能在未来几年里能上升到3000点。如果将上证综指类比成份指数的话,未来5年将有望挑战5000点。

  周伟成:先知先觉的机构已控盘40%的筹码

  周伟成(鑫鼎盛投资咨询公司副总裁):我们即将迎接的是波澜壮阔的上升浪行情。从大的波浪结构来分析,上证综指从1999年5月17日1047点开始真正的牛市,也就是常说的“5.19”行情的开始。从1047点一路走到2245点,就是牛市的第一大浪。从2245点一直下调到目前为止,也是一个完整的ABC三浪调整,只不过C浪出现了延伸浪,极限调整位置就是在1190点。目前调整已经结束,后面就是一个大三浪的运行,时间在2-3年,目标位最起码要涨到3000点以上。

  从多空能量指标分析,我们发现,从2001年的年初1339点开始到目前为止,整个底部区域一直在堆积做多的能量。我们测算出这些主动性买盘在2800亿元,占沪市流通市值的40%左右。可以说,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控盘了40%的筹码,而“5.19”行情中,主力的控盘程度仅仅是25%,就涨了1000多点。所以,这次行情上证综指应当能够冲上3000点。

  安妮:打算从楼市撤出重回股市

  安妮(安妮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我们和另外一些从房地产市场撤出的资金,打算在2005年重回股市,但前提是要大家共同把信用建设好,要看市场能否给投资者带来长久的回报。我想如果中国的股市每年的平均回报率哪怕只有5%,也一定会吸引很多投资者要进来。现在你别看上海的房市那么牛,它的年租金回报率也就在8%-10%。

  陈钢:正处于一轮大型熊市的末期

  陈钢(上海德润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我认为一轮大型熊市的末期已将来临了。今年的2月一定会见到底部,最多也就是跌到1150点,上半年的指数低点就会出来。如果在这个时候介入,指数应该能有15%的反弹,反弹到1300点-1400点。如果再跌下去的话,这时候政府还不出台制度性的重大利好,就会出现年内最黑暗、最令人惨不忍睹的一幕。指数低点可能在1050点-950点之间,而且熊市的末期的下跌将是非常可怕的。

  但是,当指数跌到这个份上的时候,一轮大型的牛市其实已经到来了。当上证综指出现1000点的时候,以中国这样强势的国力,这样好的GDP增长,这么好的上市公司业绩,中国股市一定会结束4年的熊市,展开5到8年的牛市。

  邹祥:今年结束调整的机会较大

  邹祥(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市场的走势是一个社会现象,但是就本质来讲,还是一个自然的现象。虽然整个市场的调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在今年结束机会比较大。今年应该是很有希望的,即使在全流通和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很多的股票也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只要这个市场给投资人有回报,只要我们的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好了,这个市场就会走出低迷恢复过来的。

  朱平:关键要看上市公司的回报

  朱平(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我们对今年市场的总体看法比较谨慎,关键是要发掘出有回报和成长性的股票。同时,中国证券市场要进一步改革,解决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

  戴亮:静待政策化解市场危机

  戴亮(东吴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2005年行情,我个人总体的判断是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第一个压力就是来自宏观调控。2005年的宏观经济将延续紧缩政策,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增速也将出现下滑。此外,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以及新股询价和扩容压力,将使市场资金面受到很大的压力。

  因此,今年面临重重压力和众多不确定性,市场将在在制度变迁的背景下,进行结构性调整,构筑大的底部。今年的股市很可能在1150点-1500点之间运行。

  张皓:目前处于等待期

  张皓(申银万国证券部投资总监):我对2005年的走势还是偏谨慎,行情主要是以探底为主。在这个过程中,等待一些新规则的出现。总体看,股市行情只有在即将召开的两会后才能定调,目前处于需多方面等待的时期。

  陈东:构筑底部的阶段

  陈东(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我们的观点也是谨慎乐观,今年还是处在一个构筑底部的阶段。即使股权分置问题真的得到了解决,出现一轮波澜壮阔大牛市行情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今年股市一个最理想的格局,便是寻找到这四年熊市的一个低点,同时找到牛市发轫的起点,这就是今年在底部运行的一个最重要的意义。在低点找到以后,不可能马上来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是会慢慢地进行一种润物细无声般温和的牛市行情。

  文国庆:见到1500点就算烧高香

  文国庆(联办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我认为中国股市下跌跟宏观经济、没有全流通其实没多大关系。从2001年来至今,市场实际上一直在进行着跟国际股市接轨的运动。我认为这个接轨运动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这个并轨过程大约在今年3、4月份或者上半年完成,预计指数下跌到1050点-1100点之间。到那时可以见底了,也可以进行国际比较了。但是,往上涨的空间可能也不会很大,今年能见到1400-1500点就算烧高香了。

  周立新:机会来自于砸一个坑再填平的过程

  周立新(江南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05年的市场必然是一个超跌才会有机会的市场,是一个矫枉过正的市场。现在的下跌是对大牛市涨到2245点的矫枉过正,目前还很难看到修正的终点,因为不确定性太多。在没有稳定预期的情况下,所有的上涨只能是一时的反弹,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更是很难出现。所以,我对市场看法比较谨慎,一切机会只能来自于砸一个坑再填平的过程。

  郑乃旭:判断行情的高低点为时过早

  郑乃旭(新时代证券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的股市有没有机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作为市场的基础——券商的生存状态怎么样。如果券商的生存状态依然很糟糕,甚至还不如2004年,就很难想象会有一个让大家非常振奋的行情。我认为现在判断行情的高点和低点为时过早。

  .投资策略和机会.

  对行情的判断也许如盲人摸象,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认为最正确的地方。不过,对于2005年机会的把握,则考验的是各大机构能否将真金白银赚到手的真本领了。

  朱平:不看好周期性行业

  朱平:中国股市的一个特点是,周期类行业在股市中所占比例很大,在64%以上。尽管周期类行业的股票很便宜,但如果大宗产品的价格下跌,钢铁、石化行业股票的投资者会输得很惨。对于投资而言,周期性的股票价格波动性非常大,对每年要获取回报的资金来讲,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品种。

  我们目前看好的68家股票(见附表),从财务指标上看,上市后年复合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了10%。它们大致有四方面的类型特点。一是自然资源垄断型,像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钾肥等。二是差异化投资的优势品牌的消费品,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和一些优势电器类企业。三是一些具有规模优势以及成为行业壁垒的企业,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四是看好的中国最稀缺的、具有自我研发能力或全球领先技术的企业,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

  赵丹阳:给周期性行业的风险折扣是否过大?

  赵丹阳:现在大家对周期性的行业非常恐惧。我们先来看美国的周期性行业,在1961年到2000年,基本上是一个上上下下的波动值,没有一个更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认为这里面是有一个原因,就是在1980年到2000年,美国的人口基本上没有增加太多。但是与美国相比,周期性行业在中国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首先是城镇人口以几何基础增加的。第二,我们相信中国周期性行业的波幅会比较平滑,每一个低点都在抬高,也就是说,周期性行业在中国的表现,要比美国过去几十年好很多。

  因此,对于周期性行业到底是否该如此恐慌,是不是该给这么大的风险折扣,我们认为值得考虑。

  戴亮:以更大的灵活性捕捉市场机会

  戴亮:我们提出2005年投资策略:战略选择公司,策略应对市场,即寻找可持续成长性公司,捕捉在制度变迁中产生的市场机会。预计市场的波动会更加频繁,机会比往年呈现更大的多样性,因此需要我们以更大的灵活性,更为分散的组合来寻找和捕捉市场的机会。

  我们认为市场机会包括第一个是边缘资产价值,如封闭资金的折价,第二个增量资产价值,新股询价制度提供的新的收益机会,第三个是价值理念深化中挖掘可持续成长性公司,第四个是资产重组,第五个是股权分置的试点。

  周伟成:看好三大板块

  周伟成:最看好的以下三个板块。首先,是以IPV6为龙头的大网络概念。在把现有的IPV4网改造成IPV6网的过程中,可以带来数千亿人民币的商机。其次是中小企业板,因为它具有盘小、绩优、家底厚、成长性好四个特征。第三大看好的板块就是可塑性强、有重组题材的垃圾股。

  陈钢:要买入最好的股票分享牛市

  陈钢:在一轮大型熊市的末期,在一轮大大型牛市的初期,要买入最好的股票来分享中国的牛市。即要买入同时具有市盈率最低、成长性最好、回报性最强这三个特征的股票。它们一定会比大盘指数多涨3到5倍。但千万不能买垃圾股,因为垃圾股肯定使劲往一毛、两毛的方向跌下去。

  安妮:把握信用缺失中的投资机会

  安妮:我国股市信用缺失问题严重,但也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比如说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高管出事后,股价从2004年10月份的13元一直跌到8.7元,这时候清醒的投资者应该看到,如果公司的牛奶还在卖、那么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机会。

  再比如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总经理现在被抓起来了,但并不能说明他管理的机场就有问题,深圳机场的航运和货运还是非常地繁忙。如今这只股票从9块多跌到7块多,同样制造了投资机会。对于已经满仓的基金或许不会考虑这样的股票,但是对于能够从信用危机中捕捉到机会的投资者,应该会有很大的盈利机会。

  另外,我认为多元化投资将成为股市的主流。

  .政策判断.

  其实,无论是对行情的多空分歧还是策略差异,都离不开几个关键的影响因素,比如公司治理结构、投资回报、市场的诚信问题等,这些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将关系到行情发展性质和持续性。此次峰会自然不能回避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为本次会议凭添了一些刀光火影。

  股权分置

  陈东:今年不会有政策突破

  陈东:我认为2005年乐观情况发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前提,就是政府要锐意改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旦解决完了,2005年就好了,因为这是已经讨论三年多的事,在形成预期之后,如果不把它解决掉,股市是很难涨起来的。

  大概有80%的报告认为股权分置问题不可能在今年解决好,我们的观点就属于这80%里面。我想,今年政策方面不会有没有太大突破。

  朱平:股权分置并非市场最核心的问题

  朱平:现在各种报刊上都在讲,只要股权分置问题一解决,马上就会有一个牛市。其实,有没有牛市,不是谁说了算的,也不是资金说了算的,而是企业说了算的,要看企业有没有回报。比如在香港的H股市场,去年有一个很大的牛市,如果投资中旅、重庆钢铁,就可以挣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但它的股权是分置的,也就是说,跟我们现在没有太大的差别,你还是可以挣到钱。

  我们再来看一看股权分置当中最激烈的一种方案,就是以净资产减持。我们仔细地分析一下,如果明天就宣布以净资产减持国有股,所有的股份都可以流通,我想,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有很多的股票马上跌破净资产。就是说,即使你以净资产减持,实际上有些股民还是会损失,因为他持有的公司没有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

  因此,我觉得股权分置或者净资产减持其实不是证券市场长期以来发展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但它确实很关键,因为它可能可以吸引如携程、盛大,QQ等这样的公司到国内上市。如果有这样的公司在国内上市,受益的可能是所有的人。

  赵丹阳: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想法很荒谬

  赵丹阳:罗斯福在1932年美国经济大崩溃、道指暴跌的时候,曾经讲到,我们惟一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对国有股问题也是如此。我们认为,如果能尽快宣布国有股无条件全流通,也许是这个市场最好的解决方法。至于很多人认为要给流通股各种各样的补偿,我们认为这种想法是非常荒谬的。

  这里面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交易所本身就是一个农贸市场,它就是一个提供交易的场所。比如说,我有一个公司要扩大再生产,紧缺资金,然后需要和别人一起承担风险,所以我要把我的股票卖给你。但是,这个公司我已经经营了五、六年,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盈利状况,最大的风险期已经过了,那么,我卖股票給你的时候,一定要溢价发行的。

  所以说,我们认为补偿流通股股东的这种想法,本身是很荒谬的。

  文国庆:股权分置很合理

  文国庆:很多人认为我国现在的股市已经可以跟国际进行比较了,我不太赞成这个观点,因为两者比较的基础是不一样的,股权分置也是很合理的现象。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制度下,不但现在股权要分置, 未来3年也依然要分置,不可能全流通。因为对我们国家来说,最基本的问题还是融资。

  房庆利:让A股含权是皇帝的新装

  房庆利(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总监): 如果说市场的根本问题就是全流通、就是股权分置问题的话,那么证监会今天晚上就宣传股市全流通解决这一问题,大家肯定是不同意的。因为大家要的是有条件的全流通,就是要补偿,让A股含权。我觉得让A股含权就是一个皇帝的新装,原本就没有衣服,最后大家也会看到没有衣服。

  我认为,最后的结果就是股权分置没有解决,而全流通最后还会实现。怎么实现呢?就是靠新股询价制度,发行大量包括中国石油、中国银行等这样有代表性的大的公司在A股上市,它会把目前期待补偿的投资者的谈判能力大大下降,因为像华联国际这样的价格其实就不需要补偿了,包括现在的钢铁股等。

  投资回报

  朱平:回报是股市的关键

  朱平:我们必须从回报的角度去看待证券市场。先举一个例子,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896年的40点到1998年的9000多点,已经涨得很高了,但如果考虑分红再投资因素的话,它的点位将达到68万点。再看看中国的股市,据我们统计,所有的上市公司从上市第一天起到2004年12月31日的分红和资本利得全部算在一块,年均收入超过10%的公司仅120家。回报越多的股票,会吸引越多的资金流入。长期而言,证券市场应该以投资为主,投机不是这个市场的主流,我们应该选择具有回报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

  安妮:以回报吸引投资者

  安妮:1996年的中国股市经历了一轮大牛市,就连管理层连颁后来被称为"12道金牌"的规定等,仍不能打压牛市气焰,这很大程度上得利于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馈。当时,无论是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都推出了10送10的丰厚的分红方案。但是现在,在优厚分红的背后是圈钱。实际上,我们并不反对融资,但关键是融资后的公司能不能给予投资者长久的回报。如果中国股市每年的平均回报率超过5%,我相信会吸引很多投资者。

  周立新:现在的市场到处是贼

  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要强制分红,但分红多是象征性的,是为了融资。能不能像香港或者海外的公司,在上市之前就承诺分红率,比如承诺能分红能达到5%或7%?现在的证券市场完全是一个融资的工具,而不是投资者正常交易并获取回报的场所。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谁还敢来这个市场呢?因为这个市场里面不是天下无贼,而是到处是贼。

  信用缺失

  安妮: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是信用缺失

  安妮:现在讨论甚多的股权分置、投资者资金流失、宏观调控等,仅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最关键的问题是证券市场的监管者没有把信用建设当做他们的生命。

  在浦东,可以看到黄埔江的房子每平米卖八万多,而在股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只有10元。难道扬子石化就不如高高在上的房屋吗?不是。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房子是能够保值甚至是增值的,但股票也许不能增值甚至还有受骗。2005年以来,已有十余位高管人员被捕,这对投资者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心理打击。其实,这些高管人员16年来一直在做着掏空大家腰包的事,但直到现在才暴露出来,而且还会继续暴露,就因为中国股市执行的不是严刑峻法,而是姑息容忍。像蓝田股份的投资者,打了这么多年官司什么也没得到。国外一个哲学家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恶果相当于十次犯罪”。犯罪好比污染的河水,而不公正的判决则好比污染的水源,我们不能干污染水源的事。

  我国政府虽然也在做着改善上市公司诚信缺失现状的努力,但由于问题太多,进展比较缓慢。

  文国庆:80%的公司存在信息误导

  中国2001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造假造出来的。宋国青老师曾经对上市公司做过一个统计,从1996年至2003年,具有可比性的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14%降至6%,这完全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背道而驰。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背离,而是意味着造假被揭露出来了。

  2001年以后,由于股市下跌,上市公司真实性不断提高,尤其是最近两年,有60-70%的上市公司是比较真实的,但还有很大一部分造假,包括中小企业板中部分上市公司。

  中国80%的上市公司有重大信息误导的记录,这在美国叫做金融诈骗,有一半的老总可能会被美国法院起诉,在中国则不然。我国上市公司造假是一个系统的造假行为,正如安妮所说,这是诚信问题。因此,我不看好资产重组行情,因为在中国,资产重组的基础就是造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