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瑞雪兆丰年股市有盼头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2005年新春的第一场雪是一场瑞雪,瑞雪兆丰年,预示着沉寂已久的股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场瑞雪是市场人士久已期待的,已经酝酿多时,昨天终于铺天盖地而来。据报道,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近日已经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政策的实施配套文件。三个金融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
标志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操作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无疑是保险机构投资者有效分散资金运用风险,增加市场投资机会,促进保险盈利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开市交易的前夜,这则消息的发布是耐人寻味的,资本市场人士更多地把它解读为证券市场监管部门为股市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中国股市的低迷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1月20日,沪深股市曾连续下跌,其中上证指数当日一度跌破1200点整数关,创1999年5月19日行情以来的新低。中国股市面临崩盘危险已从台下搬上了台面,人人谈股色变。在此严峻关头,股市存在制度性缺陷是大家的共识,因此,人们很自然地把股市起死回生的希望寄托在体制性变革上,但体制性变革目前并未良策,即使已有方案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政府托市似乎既非良策,也只是一时之选,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更好的救市之策,恐怕是既救人又治病,需要一套组合拳。

  股市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并未刺激股市触底反弹。如果没有更强的刺激,股市的反弹看来遥遥无期。

  其实,政府一直在托市,而且托市的办法既有治本的,也有治标的。去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问世,实际已为中国股市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国九条”有治标之策,也有治本之道,只要“国九条”落实到位,股市是有可能重建上升通道的。但“国九条”的落实要假以时日,同时也要通过一个恰当的时机,采用一个恰当的手段施以动力,治本之策也需要治标之策扫清道路。

  2月1日,上证综指探底至68个月来的新低,一天以后却迎来“井喷行情,创下两年来股市单日最大涨幅,最终以1269点结束了农历猴年的交易。当天,国务院领导原定要到新华社发表关于股市的讲话,由于消息提前透露,股市出现暴涨。此举表明,市场对政府落实“国九条充满信心,对管理层出台重要利好消息满怀期待。鸡年伊始,保险资金入市实际就是给股市开闸放水,是有可能为股市治本鸣锣开道的。如果监管层进一步出台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政策,整个市场会出现大的转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