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 正文
 

大成董事长:增强吸引力 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召开落实“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座谈会。与会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上市公司的代表回顾了国九条出台以来资本市场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相关建议。

  以下为大成基金董事长胡学光的精彩发言。

  国务院推出“国九条”的核心在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结果。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必须重视提高市场的吸引力,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这也是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必须具备的坚实基础。要使证券市场更具吸引力,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一、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证券市场的产品结构。随着中国市场的一体化和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接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十分迫切,下一阶段仍需要通过继续大力落实“国九条”来予以解决。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品种过于单一,且以股票市场为主,明显缺乏发育良好的、可供选择的基础性金融产品以及有效的避险工具和风险对冲机制;应大力支持金融创新,积极推出一些新的金融投资品种如备兑权证、基金新品种、股指期货等,从而有效地提高证券市场的吸引力。 

  二、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充分重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去年以来,管理层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股权分置问题仍然是影响市场发展的最大问题,“国九条”在要求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也明确提出: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出台政策措施时,还应充分考虑证券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为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已不断壮大,大大活跃了市场。但同时,积极拓展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也十分必要。基金公司应允许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各种各样的定向募集基金,推动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作为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我们将珍惜现时的发展机遇,努力通过更加规范、更为透明的运作,为投资者取得更好的回报,从而进一步促进公司长远发展,以共同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健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