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年报业绩预告落幕 323家上市公司报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要求,2月1日和1月31日分别是沪深两地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的最后期限,上市公司2004年度业绩预告将在今日正式落下帷幕。根据Wind资讯统计,包括今天赶上业绩预告末班车的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沪深两市共有570家公司通过2004年三季度报告或者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2004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41.39%。

  57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增230家,扭亏93家,预减81家,亏损145家,续盈即业绩同比变动不大16家,业绩尚不确定或有其他情况的5家。其中,预增和扭亏的上市公司共323家,占比过半,业绩预告总体情况喜大于忧。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增公司仍主要分布在煤炭电力、石化、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如石化、机械设备行业都有10多家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100%以上的增长;发布业绩预告的13家煤炭采掘业公司全部预计同比大幅增长;钢铁、有色金属业更是全面开花。在煤电油运等上游资源类行业持续景气的同时,其他行业表现苦乐不均,亏损及业绩下滑公司在纺织服装、建材等多个行业分布广泛。

  相比往年,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2004年报业绩预告设定了明确的披露期限。最后期限将至,业绩预告披露也进入又一个高峰期。1月24日至今的一周内,共有179家公司集中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而近期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发布亮眼预告的同时,众多公司的业绩地雷也频频引爆。

  因受高管被拘、委托理财纠纷等突发事件影响而导致全年业绩大变脸成为此次业绩预告的突出特点。1月19日,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原总经理张晨涉及经济案件,10天后的29日公司即因张晨事件发布预亏公告,同样受高管涉案影响而预计全年业绩亏损的还有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公司。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首亏则是因为大鹏证券被清算可能导致的股权投资损失。

  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在此次业绩预告中被提及的频率极高,部分受这些因素影响明显的行业表现出整体性的景气下滑。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喜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业绩预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