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资金失踪增至10亿 幕后主使已潜逃出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1:43 证券时报

  中行资金失踪增至10亿知情人说,最大“受益者”并非高山,真正幕后主使已潜逃出国

  中国银行一分支机构几亿元资金不翼而飞的消息,并未因中国银行总行的证实大白于天下,有关人员简短的说明反而引起了更多的猜疑。在事件发生地哈尔滨,有人说高山这个神通广大的支行行长带了3亿多元去了加拿大,也有人说他带走了8亿多元。据最新消息,截至目前,此案涉案金额已超过10亿元。

  小支行出大事

  门脸不大、窗口工作人员不超过5人的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只是中国银行众多营业网点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它地处哈尔滨市西北部的一个居民区。

  要不是因为发生了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的惊天大案,河松街支行很难被街头巷议频繁提及。案件发生之初,很多周边居民并不知情,只知道那家银行“前一段时间增加了不少人手,还来了很多车”。随着大批侦查人员介入此案,市民们开始意识到河松街支行“出大事了”。

  案件离奇多种“版本”

  记者费尽周折就此案进行多方核实,所有被采访部门均三缄其口,使案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在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听说有记者来找行长,一位男工作人员从办公区走出来,一会儿说行长不在,一会儿称自己是新来的不了解情况。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办公室赵主任说,案件发生后,公安部门一直在“封闭办案”,他们不了解具体金额及涉案人员。记者又多次拨打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张平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一位办公室副主任说:“公安部有明确要求,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相关情况透露出去不利于案件侦破,因此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

  尽管如此,消息还是不胫而走。人们从网上、银行内部、街头巷尾获得了多种不同“版本”的消息,而且都好像有根有据。

  哈尔滨市一家其他银行的基层工作人员说,在他所在的银行系统,中行河松街支行的案件已经成为颇具离奇色彩的热门话题。“银行内部的制度应该非常健全,所以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这么大笔的资金能轻易就划走。消息越来越准确以后,很多人开始反思银行内部的监管机制。”

  涉案金额已超过10亿元

  直到1月26日,中国银行方面在北京承认,2005年1月上旬,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发现该行所辖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业务有异常表现,涉嫌金融诈骗。中国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对此高度关注,管理层采取了必要措施,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据了解,1月15日,办公地址设在长春市的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公告称,该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设有两个存款账户,至2004年11月30日,公司收到银行询证函回执,确认在河松街支行两个账户中有存款余额2.93亿元。1月4日,该公司领导和财务人员到河松街支行对账,发现账面仅剩7.31万元,其余存款去向不明。同时,其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存于河松街支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吉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报案。

  据记者调查,这一案件涉案金额远远不止3亿元,还有其他存款大户的资金下落不明。据传,黑龙江一家知名度颇高的风险投资公司、黑龙江省社保局都与此案有关。黑龙江省警界一位知情人说,此案的最大“受益者”并非传说中的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真正幕后主使已潜逃出国,侦查人员已赶赴北京其办公所在地进行调查。截至目前,此案涉案金额已超过10亿元。

  据银行业人士透露,河松街支行一案还牵涉不少黑市外汇买卖者,他们曾帮助犯罪嫌疑人换取大量外币转移出国。由于案情复杂,相关部门至今未能就这一案件做出权威说明,因此本文中涉及的各种传言及说法均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记者将继续给予高度关注。 (据新华社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