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 正文
 

大鹏挪用保证金达16.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36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深圳1月27日电

  大鹏证券的几百名员工27日看到了公司被清算组接管几天来最开心的消息,他们1月份的工资按原标准一次性全额发放。但大鹏证券同时传出消息,证券监管机构现已查实,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大鹏证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高达16.5亿元。

  这份由清算组张贴的发薪公告挂在大鹏证券设于深圳地王大厦8楼总部的电梯口,进进出出的员工仔细阅读后,面露喜色。清算组的公告说,为使大家安度新春佳节,从27日起对普通员工按原标准一次性全额发放1月份工资,但公司高管人员的工资另行考虑。另外证券监管机构现已查实,大鹏证券经营严重违规,截至2004年12月31日,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达16.5亿元,积累风险已不能自救。但它的投行和经纪等业务近两年仍取得了较好业绩,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客户有近40万户。

  大鹏证券共有31个证券营业部,其中5个在深圳。记者27日来到大鹏证券设在深圳红岭中路的营业部,只见投资者照常到营业部买卖股票,一位柜台女业务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没有出现客户撤走转托管的现象。一些正在营业大厅里观看股市行情的散户也对记者表示,券商的风险不会转移到散户头上,他们目前没有撤走的打算。看来在长江证券接管后,中小散户的心态已稳定下来。

  证监会1月14日对大鹏证券宣布取消其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后,债权登记工作随即展开,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受托组成的清算组也迅速进驻。清算组下设有现场组、综合组、财务组、资产组、负债组和法律组。在清算期间,大鹏证券管理职权由清算组行使。

  深圳是证券公司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但近1年多来已先后有南方证券、汉唐证券和大鹏证券被接管或关闭,券商风险十分突出。

  据深圳证监局日前介绍,深圳辖区的证券经营机构主要存在7个方面的问题:少数公司不顾市场风险和公司实力,盲目扩张;个别公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少数公司严重违反《证券法》,集中持股,操纵股价;少数公司财务信息严重失真,致使账面与实际天壤之别;个别公司通过国债回购进行大量违规融资,并挪用客户国债,造成巨额资金缺口;个别公司股东虚假出资,私下转让,抽逃资本金和违规占用;少数公司治理结构极不完善,个别高管高度集权,内部管理形同虚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