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信托公司抢跑新品 有望推出新股申购型信托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25 证券时报

  未来有望推出新股申购型信托产品

  本报记者 秦利

  近日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公布的配售结果显示,信托公司成了新股询价申购的重要力量之一,其申购资金量在各类机构中仅次于基金财务公司,而超过券商和QFII
业内人士指出,参与询价申购可为信托公司提供新的利润来源,同时信托公司的业务也可能因此分化,在证券研发和人才方面占优势的信托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形成股市中的信托航母。

  信托公司实力不可小视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询价名单显示,共有13家信托公司获得询价资格,家数远少于基金公司的38家、券商的52家和财务公司的21家。但在第一只股票的询价过程中,信托公司则表现得非常突出。

  有关公告显示,共有8家信托公司获得华电国际的配售,有效申购资金量达到了41.62亿元,较券商的36.45亿元高。在有效申购总量排名前10家机构中有4家是信托公司,分别是华宝信托、中诚信托、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和北方国际信托,获配数量均超过了870万股;天津信托、中信信托、中海信托和云南国投这次也收获颇丰。

  北方国际信托证券部的人士指出,“这次公司对参与询价比较积极,此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该位人士指出,获得配售的股票虽然有三个月锁定期,但其流动性仍然很强,对信托公司来说是块优质资产。

  新股申购信托产品不是梦

  根据证监会去年12月发布的《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18号》通知,信托公司可以自营业务或者依据信托合同可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分别独立参与累计投标询价和股票配售。

  据北方国信的人士介绍,由于华电国际询价时间比较仓促,这次所有信托计划的资金都不允许参与新股询价,“用的都是自营账户,公司的申购资金没有来自已发行的信托计划,但下一步,证券类信托计划就有可能参与新股询价。”

  中融信托的孙立指出,由于信托公司有融资功能,在资金方面将有一定优势,但在研究及定价上会弱于证券公司。他指出,询价制度的实施可以有效丰富以证券投资为主的信托品种。资料显示,周边发达国家和地区股市新股申购都有比较大的收益空间,机构投资者在扣除资金成本和手续费外,年净收益可保持在3-5%之间。因此,在A股询价制度推出后,完全可以测算出我国证券市场新股询价申购的年收益率,只要收益率达到合理水平,信托商就可以设计出创新性的新股申购型信托产品。

  信托公司业务将趋于专业化

  资料显示,在重新登记的59家信托公司中,只有13家信托公司获得询价资格。信托公司获得询价资格的条件包括:重新登记两年以上;注册资本在4亿元以上;积极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最近12个月参与公开发行证券的网下申购并获得配售的次数不低于3次。

  深国投证券业务一直做得比较好,其推出的“赤子之心”信托计划去年累计分红达到16%,但此次该公司并不在13家公司之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金智勇表示,由于公司自营业务都交给控股子公司国信证券做了,去年在一级市场申购数量不能满足要求。但公司今年将争取符合上述要求,以便获得询价资格。

  他指出,现在证券市场风险很大,公司虽然也还在参与二级市场,但业务重点已经开始转到房地产信托上了。去年12月,公司在新加坡与东南亚最大的房地产上市企业———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这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契机。据了解,房地产信托一直被业界视为最有可能实现公募的信托业务。2004年末银监会发布的《信托投资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阶段,其中200份信托合同的限制有望被取消,这让信托业界颇为兴奋。孙立指出,随着各家信托公司选择的业务重点不同,信托公司业务分化将日益明显。

  尚福林充分肯定了证券业协会2004年的工作,他要求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自律规则,健全自律机制,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另一方面要重视会员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会员权益,改善行业整体形象,要做到“自律更自觉,服务更实在,传导更有效”,为构筑行业和谐发展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所做的工作报告。庄心一说,过去一年协会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监督下,依靠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在推动证券公司创新试点,反映行业情况与建议,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建立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等管理制度,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庄心一指出,2005年是资本市场也是证券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证券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协会的工作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职能,通过各项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构筑和谐环境,促进行业振兴。协会要认真组织好创新试点证券公司评审和创新方案评审,加强对试点证券公司的持续检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丰富诚信信息库,完善诚信信息分级管理机制;制定和择机推出业务自律规则,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证券业自律规则体系;严格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逐步完善证券业各类资格考试、考核与后续培训制度;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反映行业情况、意见和建议。

  22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2004年财务决算及2005年财务预算报告》、《关于授权协会秘书处组织开展创新方案评审的议案》、《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杨鶤、凌新源、王益民同志继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的议案》,以及证券经纪业、投资银行业、证券分析师、证券投资基金业、证券信息技术、证券业财务会计工作等6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王东明监事长所作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会关于2004年协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要求会员单位严格自律,诚信经营,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证券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市场商誉,共同开创中国证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