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证监会否认股权分置试点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31 北京晨报

  65.3%机构认为,股权分置是影响今年股市最大问题

  股权分置问题能否解决,已被视为今年股市走向的风向标。

  根据日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对176家机构进行的一项主题为2005年机构预期的调查,有65.3%的机构认为股权分置能否解决将是影响今年股市最大的因素。

  股权分置问题如此引人注目,证监会官员也纷纷出面对此进行表态。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不久前表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工作小组目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也表示,股权分置就是导致股市不断下跌的根本矛盾所在,并表示希望在年内解决。

  除官方表态外,市场上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传闻也越来越多。其中影响最大的一则传闻是,“管理层决定采用A股含权补偿方式来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春节之后有关试点工作将启动”。该传闻还称,试点名单已出炉,首家公司很可能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具体方案是对流通股采用10股转送10股,转送完后,流通股获转送部分即可上市流通,国有法人股3个月后可流通。”

  除印花税下调带来的利好之外,近几日股市的反弹也被认为是受到此传闻的影响。

  然而,证监会有关人士随即否认了传闻中的说法,表示“没有听说过具体的试点方案,一切可能都是市场的猜测”。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也对年内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表示出不乐观。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从当前的种种政策,如市场化询价发行制度、新股存量发行等来看,管理层可能希望通过市场自动调节的方式拉近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价格差距,最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自然并轨。但这种方案会对流通股价格造成巨大打击,甚至可能引发股灾。而采取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的办法,管理层也需要拿出极大的勇气。

  从以往的经验看,即使管理层出台解决方案,也未必会对市场有利。要出台一个真正能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管理层应该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然而目前却没有这样的动作,因此股权分置问题的尽快解决仍不乐观。

  晨报记者 王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