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辰能总经理离奇自杀 哈药重组进程将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32 东方早报

  发布要约收购一个月后哈药集团(600664)的重组进程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1月13日,哈药重组一方———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庆斌跳楼自杀。

  在哈药的重组上,辰能只是一个配角,但极其关键。赵庆斌的突然自杀,为哈药重
组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在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要约收购一个月后,哈药重组仍是一头雾水PHOTOTEX图在哈药集团实际控制人———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要约收购一个月后,1月13日,哈药重组一方———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辰能)总经理赵庆斌跳楼自杀。

  “按照惯例,一般要约收购都会在发布消息一个月后给出具体方案,但哈药集团似乎是个特例。”一位手持数万股哈药流通股的投资者甚为疑惑,“哈药重组难道会发生什么变化?”

  “据我所知,证监会还没有批准哈药的要约收购计划。”一位参与哈药重组的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哈药股价已跌破5.08元/股的要约收购价,如果启动收购计划,不排除调整收购价格的可能。

  另据记者了解,哈药重组各方正在紧急评估赵庆斌自杀事件所带来的影响,有关方面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哈药重组进程。

  辰能总经理自杀

  现年49岁的赵庆斌硕士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黑龙江电力开发公司处长,现任黑龙江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辰能总经理、牡丹江发博药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并曾担任上市公司龙电电力的监事。

  赵庆斌是在获悉高山带走辰能3.2亿元巨款后跳窗自杀的。高山为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1月3日出逃加拿大。在高山离境的背后,是该行近8亿元的资金黑洞。

  有关方面初步查证显示,8亿巨资被高山分步多批次划往海外,目前去向成谜。1月15日,东北高速(600003)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中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2.93亿元的存款去向不明;公司董事长张晓光被刑事拘留。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01年8月,辰能公司成立后,便在河松街中行的前身新兴分理处开立了企业账户,而身为总经理的赵庆斌与出逃者高山过从甚密。1月13日,赵庆斌邀约了四五个好友在当地某宾馆吃饭,大约10点左右离开。席间,有人谈及了高山携款出逃一事,赵则闪烁其辞,不愿意过多评价。据称,赵神情落寞,情绪低落。朋友们都怕其出事,坚持要送其回家,但被赵婉拒。

  “赵是从自家的窗户跳楼自杀的,由于其身份特殊,加之高山一案仍在侦察阶段,警方封锁了消息,当地媒体也没有报道。”知情者表示。

  1月25日,记者致电辰能法人代表高世民。高称自己正在开会,主要是向上级汇报有关情况。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确认赵庆斌已经自杀,而自杀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身陷河松街中行事件?

  有分析认为,在河松支行开户的企业颇多,在东北高速资金失踪事件发生后,中行方面曾发出通知,让客户尽快前往对账,但少有企业前往,一些账户竟然始终无人认领。

  据记者调查,在河松街中行开立的对公账户多达113个。而在113个对公账户中,有十几个账户是没有任何监护手续的虚假账户,实际上是高山为倒账而设立的,最多时候可能超过几十家。

  河松街中行事件牵涉面之广,涉案金额之大,为黑龙江省金融史上所罕见。

  “很多存在河松街中行的资金本来就是企业的‘小金库’,是违规的账外资金。”知情人告诉记者,如果企业有实力,可能会选择接受这一损失,而非一查到底。

  辰能存在河松支行的3亿多巨资极有可能是违规资金,其来路值得怀疑。有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辰能可能是赵等人洗钱的一个平台。由于辰能有电力背景,赵本人也在电力公司担任要职,而电力公司素来有钱,近来发生的多起腐败事件均与电力公司有关。

  辰能经历过一次增资,其注册资本为6.3亿。在辰能参与哈药集团重组的消息公布后,市场曾一度担心辰能无法支付近4亿元的重组资金,但现在看来似乎多余。

  “如果存在河松支行的3.2亿元是企业的自有资金,则辰能很是富裕。”知情人士认为,这笔钱表面看来是辰能的户头,但其实际所有者并非辰能,否则无法解释赵自杀的原因。

  哈药重组走向悬疑

  在重组哈药上,辰能似乎有难言之隐。辰能主要负责人高世民至今不肯透露辰能为何不出席哈药重组新闻发布会的原因。

  “辰能没有道理不出席新闻发布会,因为该公司已拥有重组后的哈药10%股权,控制资本规模超过10亿元,是哈药的第四大股东,也是‘关键’的少数票。”一位敏感的市场人士指出,“赵庆斌的自杀似乎印证了市场的某种猜测。”

  “在哈药的重组上,辰能只是一个配角,但极其关键。”当地一位深谙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哈尔滨市国资委仍持有哈药增资扩股后45%的股权,为绝对第一大股东,但中信资本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合计持有45%股权,如果后两者一致行动,则国资委不好控制。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辰能的股权靠向谁,胜负不言自明。

  要投资哈药,不会等到现在。作为2001年8月才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哈药显然并不符合辰能的投资方向。辰能网站的宣传资料称,公司主要投资领域是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机电产品、IT行业和生物制药。

  据介绍,辰能由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几家公司出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一年后增资至6.3亿。

  对于一个注册资本只有6.3亿的公司,一次性让拿出近4亿元现金,辰能面临考验。当地知情人士透露,“辰能的黑龙江背景已凸显了有关方面在重组哈药时的刻意安排:将哈药牢牢地掌握在当地政府手中。”赵庆斌的突然自杀,为哈药重组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1月25日,哈药集团收盘价为4.90元。如果要约收购价不变,则意味着投资者可坐享每股0.18元的无风险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