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红利指数 > 正文
 

红利指数没给投资者带来希望 25日首次站上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5: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昨日(25日),今年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红利指数首次收盘站上编制基点1000点。在昨日的交易中,受到当日部分盘中个股年报优异的影响,该指数在经过短暂下探后,终盘报收在1000.48点。

  红利指数在2005年1月4日推出当天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希望,当天跳空开盘在997.27点,跌破编制基点1000点。在此后的13个交易日,红利指数曾经在两个交易日超过1000点,但最终收盘都无功而返。

  随着市场近3个交易日的反弹,红利指数也终于收复失地,站上基点。截至昨日,红利指数今年以来上涨0.48点,同期上证50指数下跌1.88点。据统计,上证红利指数和上证50指数选股重叠的有11只,重叠比率为22%。

  国信证券吴非表示,两个指数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关联,但两个指数分别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标准,其间虽然会有一定的重叠,但是红利指数还是更多地从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回报度来选取的。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分析员表示,进入红利指数的个股是否就代表有绝对的投资价值还比较难说,毕竟投资者投资股票更多地还是看公司未来的业绩和分红能力,红利指数的推出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就像上证50指数的设立并不意味着上证50成份股都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银河证券王唯认为,红利指数中的个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今后主力机构的选股方向,这对于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都具有重要意义。“从红利指数推出的时候,我们就在关注,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正逐渐意识到,对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回报的重要性。”王说。

  同时,王还统计,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2003年以来税后分红额高达162亿元,占市场分红比例超过50%。

  市场人士认为,红利指数的推出将为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不仅可以引导价值投资理念继续深化,还将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提供新的动力,市场有关这一指数的金融产品创新也将被有效激活,为市场创造出更多投资机会,为大盘中长期走势提供有力的支持。

  但也有不少机构人士认为,投资者进入股市的回报一般是来源于上市公司的分红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通过股票溢价来增加财富。但实际上这几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而股市却走出背离行情,投资者的财富大幅缩水。如果投资者仅仅是为了上市公司那点微薄的分红而冒股价下跌带来的巨大风险,显然得不偿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