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印花税下调至1‰ 今年是落实国九条的关键之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据新华社电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业内人士:有助恢复市场信心

  印花税作为投资者交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下调,意味着投资者交易成本的下降。从利益分配的角度看,实际上是国家给市场一定幅度的让利,对市场的影响属于实质性利好。

  但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说印花税下调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但影响力度较为有限。一方面,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多重的,仅仅依靠印花税调整难以改变市场总的运行趋势。另一方面,历史上的印花税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大小有别,因此认为,以印花税下调作为行情转折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虽然印花税调整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有限,但并不能否认和忽略其对市场的综合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印花税调整的推出,对于恢复市场的信心将起到重要作用,至少在心理层面上,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期望值将进一步提高。

  印花税的调整作为一项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的政策,其对市场的影响是相对宏观和全面的,或者说将产生系统性的影响。因此,其对各个板块的影响应较为类似。相对而言,对券商概念股的影响更直接一些。因为印花税的下调,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相应降低,将提高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自然因此水涨船高。

  近期可能推出的救市措施

  在近期股市持续暴跌的情况下,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1月18日公开表示,中国证监会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

  那么所谓的阶段性措施有哪些呢?据市场有关人士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有报道说,目前证监会正紧急与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磋商,必要时将动用500亿左右的平准基金入市干预;1月14日,上证所和深交所已获口头通知,暂时不办理非流通股转让业务,等待相关规则的进一步研究与修改。这实际上是证监会已在“技术”层面上叫停了非流通股的转让;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原定于春节前发行的新股黔源电力1月19日接到通知,要求公司暂停新股发行的准备工作,春节后再进行招股;着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或给予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综合经济观察报、证券时报

  新闻链接

  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税负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高的:双向4‰的印花税,红股红利还要缴20%的所得税;而同属中国的香港股市印花税仅1‰(单向)、股息红利不缴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世界主要股市早已免征印花税。

  落实“国九条”的切实措施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自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市场人士在第一时间知晓后,纷纷予以积极评论,认为这是一项活跃股市的有效举措。

  印花税下调,不仅直接有利于活跃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印花税下调还是一项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的有效举措。“国九条”中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印花税下调,正切合了“国九条”的政策本意。

  印花税下调,作为一项对股市直接产生利好的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国九条”在2004年初颁布后,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不令市场十分满意。虽然相关部门在调整市场结构,夯实市场基础等制度方面出台了系列措施,但市场并不领情,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2004年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2005年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强调一季度着重要抓好七方面工作时,也提出要“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伴随着印花税的下调,我们有理由相信,2005年的中国股市将是全面切实落实“国九条”的关键之年。据新华社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