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第六次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下调印花税税率说明管理层重视资本市场,从直接利益层面来支持证券市场发展

  昨天(23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今天(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这是中国第六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

  去年1月底,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时,市场方面曾呼吁降低印花税税率,也多次盛传印花税税率调整政策即将出台。据此前报道,有关部门向国务院建议实施的降税方案有两种:一是改目前的双边征收为单边征收,即不再向买入方征收印花税,卖出方按2‰的税率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另一方案是维持双边征收不变,但整体税率下调1个千分点。

  本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印花税税率调整的问题时,表示“有关部门还在就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的问题进行积极深入的研究”。12天后,降低印花税税率已成为现实。

  财政部一位官员昨天对记者表示,降低印花税税率的提案早已上报国务院,曾有猜测在3月份出台,但国务院选择提前推出,可能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去年的财政收入形势不错,在2003年突破2万亿元的基础上,去年达到2.6万亿元。而按照历年税收情况,每年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比例大约只有0.5%~0.7%;另一方面,目前股市低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1200多点是几年以来的低谷,而中央又数次强调要保障投资者利益,这个政策的出台正符合现在的形势。

  对下调印花税税率能否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证券市场的低迷状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向记者表示,市场方面对这个消息期待已久,可以说是在预期之内,所以还不能确认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这至少是一个很受券商和投资者欢迎的政策,从这个消息可以看出,管理层很重视资本市场,从直接利益层面来支持证券市场发展,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

  “传达给投资者准确的信息,对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左小蕾说,目前一部分投资者仍持很多不太现实的预期,所以管理层需用实质性利好政策来改变市场的一些预期,这样才能使管理层和投资者达成正确共识,从而真正推动市场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张平博士称,降低印花税税率是中国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之举。美、英、加等世界主要股市都是免征印花税的,香港的印花税税率为单边1‰。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资本市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的印花税税率明显过高。

  “除了缴纳双边4‰的印花税外,投资者还需缴纳股息红利的20%所得税,税率高是不利于资本市场扩大和发展的。”张平说。

  背景资料

  1990年7月1日深圳证券市场首次开始征收印花税,税率为对卖方征收6‰,此举是为了约束转让行为,稳定初建的股票市场。同年11月23日,深市改为买卖双方各征收6‰。

  证券交易印花税曾是我国税收收入中最强劲的增长点。1991~2000年,印花税总额达1461.58亿元,年均递增210.39%。证券交易印花税占税收总额的比重也由1992年的0.13%提高到2000年的3.78%,是前5年该税总量的5倍。从2000年后,随着税收收入增加、股市低迷,印花税所占比例越来越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花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