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对8家风险券商立案稽查 券商各有各的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八大风险券商各有各的恶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监管已成为目前证监会的工作重点

  蔡明 木子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中国证监会获悉,德恒、中富、恒信、闽发、南方、云南、汉唐、辽宁等8家证券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已在2004年先后被托管经营、行政接管或停止证券业务资格。证监会对这几家证券公司均已正式立案稽查。

  证监会表示,今后将加大证券公司审计工作的监管力度,督促有关会计师事务所规范执业,勤勉尽责,通过做好年度审计工作,促进证券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不断提高。

  恒远证券徐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年来证监会的政策走向可以看出:“券商监管显然已成目前证监会的工作重点。”

  辽宁证券:资金黑洞40亿

  辽宁证券前身为辽宁省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公司拥有2个总部、3个分公司、21个营业网点,遍布辽宁各地及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大连等大城市。

  2004年10月22日辽宁证券被托管。辽宁证券违规涉及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为客户透支、违规拆入资金、违规对外投资、高息揽存等多方面。据悉,辽证资金黑洞在40亿元左右。信达在半年的托管经营期内主要负责处理辽宁证券的债务债权和重组前期工作,信达的托管期结束后,辽宁证券将整体由另一家公司接手。

  云南证券:已被责令关闭

  云南证券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在云南本地有9家营业部,另外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1家营业部。

  其涉嫌的违规资金数亿元,主要包括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国债回购、乱融资等历史遗留问题。2004年4月2日被太平洋证券托管。2005年1月5日,被责令关闭。云南证券被托管违规,是指在1997年前后曾做了大量国债回购,获得巨额资金投入房地产,损失惨重。后又挪用部分客户保证金。

  闽发证券:账外理账超百亿

  闽发证券成立于1988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2000年11月,证监会批准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并于2001年7月,核准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闽发证券拥有几十个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机构网点遍布福建省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

  去年10月10日,闽发证券被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其主要违规事实有:账外委托理财等资金额高达上百亿元,机构债权人达88个,并擅自买卖和挪用客户托管的国债。

  德恒证券:挪用巨额客户资金

  德恒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7.65亿元,大股东为新疆金新信托投资公司,由德隆实际控制。2004年,德恒证券及其营业部挪用客户委托理财资金的事件频繁曝光。目前可查的违规事实有:挪用上海星特浩的6400万元国债投资,挪用苏州太湖企业有限公司的8000万元国债投资,挪用渝开发4000万元保证金,挪用合金投资1.44亿元,挪用上工股份3000万元,挪用茉织华5.5亿元。德恒证券目前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恒信证券:挪用客户国债投资

  恒信证券在原长沙证券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后更名设立,注册资本5.8亿元。通过控制二、三大股东,德隆架空第一大股东后,实际控制该公司。

  德隆资金链断裂后,恒信证券被曝光存在资金黑洞高达45亿元之巨。恒信证券可查的违规事实有:挪用天山股份9000万元国债投资,挪用合金投资7000万元国债投资。恒信证券目前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中富证券:拆借贷款至今未还

  中富证券于2002年1月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1亿元。市场盛传德隆是中富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可查实的违规事实有:2004年6月10日,由交大科技委托的国债投资,被中富证券用于购买A股,3个月内,受托的5000万元,账面总值仅剩1538.97万元;同年7月,中富证券挪用南方汇通委托资产管理资金1315万元被曝光;2004年4月,中富证券向沪农行拆借的1亿元贷款至今未还,用于质押的德隆系股票大幅缩水,其众多客户资金已不能正常提取。中富证券目前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汉唐证券:违规超额持股

  汉唐证券2001年10月12日正式成立,公司总部设在深圳,由贵州证券和湛江证券合并重组并增资扩股后成立,注册资本金90120.74万元。汉唐证券分支机构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贵阳、常州、成都等全国主要城市。违规事实主要是:下属营业部私自挪用赤天化5000万元国债。违规持有大量流通股,汉唐证券三季度报告显示,其通过不同账户共持有菲达环保2988.906万股流通股,没有发布任何公告。该持股数额占到了菲达环保总股本的21.35%、流通股的53.37%。

  南方证券:涉嫌非法吸存

  南方证券注册资本10亿元,于1992年12月21日成立。1998年5月末公司设有7家分公司和12家直属营业部,营业网点68家,此外公司还在纽约、香港和新加坡设立了分支机构。

  违规事实有:1999年1月至2001年5月间,南方证券涉嫌炒港股逃汇,代理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累计代理港股交易金额近20亿港元,从而获得255万元的巨额佣金收入。南方证券天津、辽宁铁岭及大连等地营业部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发售了近7亿元的个人柜台债券,涉嫌非法吸存。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将对这些证券公司及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涉及犯罪的正分批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对这些公司的会计审计情况,证监会将于近期派出工作组,对去年被处置的证券公司在风险爆发前的会计审计情况逐家进行核查,以确定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责任。对有证据表明没有尽到审计责任的,证监会将会同有关主管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险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