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询价制发新股不必害怕 将发行千亿股没有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16 深圳商报

  14日下午,沪深股市收盘后不久,中国证监会便对外宣布自即日起恢复新股发行。这个将对市场产生直接影响的消息,迅速在媒体和市场之间传播开来。

  不少人第一反应大都是一句话:“哦,又要发股票了!”有的还伴随着夸张表情和沮丧语气,这背后的潜台词便是——又来一个股市利空消息。

  这,其实并不尽然。如今,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并非意味着“洪水猛兽”,反而有望带来新机会。

  询价制推出是持久利好

  在一些人简单的想法中,恢复新股发行,就是向股市“开闸”放水,股市扩容稀释资金,进而导致股价继续走低。但股市中的事,并不如此这般简单:依照上述逻辑,停止新股发行,股指便会上扬。其实,证监会自2004年8月30日宣布暂停新股发行后,股指却没有上涨,反而一再下跌,沪指进而击穿了1300点。

  证监会这次宣布恢复新股发行时所透露出的信息,有着不少的积极因素。伴随新股发行,股票询价制度将随之实施。作为中国股市引入的一个崭新制度,询价制度推出,对于流通股投资者而言,事实上是一个持久利好。

  新股将带来新机会

  以17日首家提上询价发行日程的华电国际公司来说,其必须要通过发行“三部曲”:

  第一,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按照规定,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应向不少于20家(如发行达到或超过4亿股,则不少于50家)基金、证券公司等询价对象提供投资价值报告,进行初步询价;

  第二,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华电国际和中金公司应向参与累计投标询价的询价对象配售不超过发行总量的20%(如发行达到或超过4亿股,配售比例上限为50%)的股票;

  第三,累计投标询价完成后,其余股票以相同价格按照发行公告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

  透过上述过程,不难看出,询价制度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等询价对象参与到发行定价中,加上规则要求机构投资者承诺将获配股票锁定三个月的规定,这将有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整体上会降低上市公司股票售价,并重新构造现有股市中不合理的股价结构。

  新股将带来新机会,这有利于投资者重新选择要投资的上市公司。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前安排发行的两只股票,具有为询价制“探路”的标志性意义,以为日后上市的股票开启一个全新通道。

  新股发行伊始,为全力做好询价制度的实施,证监会也打破了过去按时间和过会审核的排队发行顺序的惯例,精心选择了包含华电国际在内的3、4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试水”发行,以确保给市场带来一个新气象。

  将发行千亿股没有依据

  对于市场担心的新股发行规模过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市场上传言的将发行1000亿股没有丝毫依据,发行多少将完全依据市场实际情况而定。证监会将对股票发行节奏进行适当调控,并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证监会还将坚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坚持资本市场功能全面发挥的原则。

  “新股发行效果如何?询价制度下确定的股票价格是否为市场所接受?在今后20天的时间里,我们和投资者均拭目以待。”这位负责人还说:“在这一过程中,证监会将密切跟踪发行情况,并及时予以合理指导。”(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