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股昨日起恢复发行 华电国际成为首家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5: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证监会昨天宣布,即日起恢复新股发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股票发行询价制度将随之施行。这是从去年8月30日起,我国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再次重新启动。华电国际成为首家新股。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成

  “市场由于扩容所引发的压力会不断加大。目前已经有40多家公司等待发行上市,融资额最高达上千亿。估计影响会很大。”一位基金经理昨天对记者表示。

  昨天,沪深两市双双下跌。上海综合指数(见压文蓝线)开收盘1245.62点,下跌10.69点,成交53.09亿元;深圳成份指数收盘3055.52点,下跌18.85点,成交30.78亿。

  另据新华社报道,2005年第一只新发行的股票将是华电国际公司。按照计划,在今年春节前,证监会将安排两家公司按照询价制度进行新股发行。除华电国际公司外,另一家要发行公司正在进行相关安排。

  华电国际的前身,山东国际电源开发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9日的董事会上通过决议,申请在A股市场发行最多不超过7.65亿股的新股,其中1.96亿股定向配售给中国华电,其余部分向公众公开发行,并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消息人士昨天还透露,目前新股以A+H的模式发行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中金承销的华电国际和中信承销的黔源电力有望成为首批询价股。

  此前,有媒体圈定了询价制度推出后有望首发的五家公司,它们是南方证券承销的包头铝业、招商证券承销的南京港、银河证券承销的中材国际、泰阳证券承销的江苏大港和中金承销的华电国际。

  市场焦点

  年报因素会否构成障碍

  年报因素会否构成新股发行的障碍?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会计师可以提前介入,现在恢复新股发行,早做准备的过会企业顺利发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广东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介绍,恢复新股发行后,企业的最早发行时间取决于年报审计结束的时间。如果2004年年报审计时间拖得太久自然会影响新股的发行进度,但是综合专业人士的意见看,这一点似乎不成问题。

  从公开资料看,近年来每年的一二月份都有不少新股发行。并且,上市公司中亦不乏1月中旬公布年度报表者,表明企业可以迅速完成年报审计,审计时间不会构成延迟发行的原因。

  发行价格有否较大改变

  广发基金一人士表示,新股询价制度能挤出泡沫,排除财务作假,产生真实价格,减少了上市公司发行定价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恶意圈钱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绩差公司包装上市、出现新股发行市盈率近百倍的罕有现象将不复存在。

  不过,万联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让利”,可能也让不到普通投资者手里。

  股民唐先生昨天认为,对新股发行还是有一种恐惧心理,主要是市场已很脆弱,新股现在恢复发行,势必会进一步使市场资金紧张,股价也会再度下跌。至于询价制度,对自己没有很大的实际意义。“那主要是机构之间的博弈。”另一位投资者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