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个股全流通试点 > 正文
 

试点IPO存量发行再探国有股减持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46 新闻晚报

  “新股发行制度将出现重大变革,将由现在的增量发行改为存量发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投行专家告诉记者。据称,如果采取存量发行的方式,新股上市的同时就可实现非流通股的减持。

  择期推出“存量发行”试点

  在今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中,尚福林的讲话中关于继续落实“国九条”的内容中明确指出,2005年将“研究推出首次发行股票公司存量发行试点”。

  “2005年存量发行试点推出的可能性较大。”某位券商研究员指出,“这将彻底改变目前新股首发的增量发行方式。”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新股发行采取的是“增量发行”,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市之后,公司股份数量获得扩容,通过新股配售方式将有流通股东加入到公司股权中来。而在海外市场则一般推行“存量发行”,公司上市之后股份数量并不会增加,只会将其中一部分股份卖给市场投资者,但公司整体股份数量并不增加。另据一位法律专家介绍,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一般采取存量发行,一部分拿出来卖给市场认购人,而另一部分股份则由公司发起人持有,过一段时间再上市流通。

  新股询价助涨杀跌“试点”

  公司在询价过程中,由于蕴藏着未来还有部分股票流通的预期在里面,因此在发行定价上将整体偏低。”上述投行人士以香港市场的存量发行方式举例说明。

  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将给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更大的新股定价权,无论从自身利益考虑,还是从未来的投资价值来讲,有扩容预期的存量发行试点公司的定价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询价机构的“联手压价”。

  近期市场已经对于新股询价发行定价偏低的利空预期有所表现,在新年出现了加速下跌走势。最近,媒体关于新股询价发行的消息颇为热闹,集中认为将在本月中下旬以华电国际“打头炮”,而华电国际不足20倍的市盈率定价可能也让市场颇感担心。某券商研究机构指出,新股询价在定价过程中有明显“助涨杀跌”作用,“熊市低定价,牛市高溢价”。

  非流通股减持“顺势而成”

  “股份不扩容的话,新股上市的同时就实现了非流通股的减持。”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一家公司在上市前所有的股份都是不可流通的,由于我国实行的增量发行制,在上市后实际是为这家公司“配”了另一部分流通股,因此股权分置问题也应运而生。如果实施存量发行的话,发行人必须转让部分或全部原公司股份给投资人,非流通股的持有比例将明显降低。

  但对于“存量发行”的推出是否将实现新的首发公司全流通,业内人士仍然表示出不同意见,但一致认为“存量发行”的推出将成为继“非流通转让规则”之后,市场解决非流通股问题的创新之举。本报综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