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疆德隆 > 正文
 

摩根大通抢购德隆遗产 湘火炬汽车零件成第一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湘火炬汽车零部件资产交易或成华融出售德隆资产第一单

  蔡明NBD上海报道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全面接管德隆系三家上市公司(ST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A)董事会两个多月后,争夺德隆系旗下优质资产的明争暗斗重新启动。

  昨日,一位曾在湘火炬担任高层的人士透露,“最迟到本月底,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将向华融正式提出收购湘火炬汽车零部件资产,开价不少于5000万美元。为保证收购能够顺利进行,此次收购不涉及湘火炬股权。”

  “事实上,早在2004年4月,摩根大通已经与湘火炬当时实际控制人———上海德隆国际,就收购湘火炬零部件资产签署了协议。”这位高层说,“由于当时形势变化太快,先是聂总(原湘火炬董事长聂新勇)害怕无法承担责任,对此次收购犹豫再三,后来又有湖南省政府出面保全湘火炬资产,坚决阻止了此次收购。在摩根大通清产核资小组到达株洲后,湘火炬前任董事会拒绝配合,最终导致收购流产。”

  据透露,当时德隆曾对此次收购寄予厚望:一方面,增加现金流,部分缓解德隆的兑付危机;另一方面,借机炒作湘火炬股票。为此,唐万里曾亲自致电聂新勇,聂新勇承诺配合之后又随即反悔。对于德隆而言,那时的湘火炬已经失控。

  随后几个月,湘火炬董事会出现权力真空,摩根大通对湘火炬零部件资产的收购意向搁浅。

  如今,德隆的权力真空由华融正式填补,摩根大通当然会选择卷土重来,但摩根大通亚洲基金对此事不予置评。而来自原湘火炬高层的说法则是,“有收购万都的经验,摩根大通对收购湘火炬零部件资产信心十足。遗憾的是,他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收购时机,现在收购要比9个月前收购付出更高的成本。”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曾经以4.45亿美元控股主要为现代集团提供零部件的万都,并将万都成功改造为一家国际企业。

  招商证券邓汉学认为,出让湘火炬A零部件资产可视为华融出卖德隆资产的第一步。德隆系资产“国内行业地位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的特点,仍然令潜在的投资方垂涎不已,争夺已经开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