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公司--新华人寿 > 正文
 

低迷股市逼保险发行债券 新华人寿念念不忘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 峰) 曾经是去年保监会“钦点”着重发展上市的新华人寿近日终于抛出了向资本市场融资的“红绣球”,但这个绣球最终落向却不是跌落谷底的内地股市,而是通过私募方式投向了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怀抱。继泰康人寿之后,新华人寿也向国内外资本市场发行了13.5亿元次级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萎靡不振的股市使发行企业债券成为新华人寿为数不多的融资手
段,而用此方式代替上市融资,其苦苦等待数年的A股上市计划已暂时搁浅。

  保险公司纷纷发行债券

  去年11月2日,泰康人寿宣布,其总规模为13个亿的次级债券发行成功,发行期限6年,年利率为固定利率5.1%,成为境内第一家发行次级债的保险机构。

  续泰康之后,新华人寿也出手资本市场。昨日记者从新华人寿获悉,保险公司成功发行13.5亿元次级债,发行期限为61个月,次级债的计息方式全部采用浮动利率方式。募集以私募形式进行,募集对象主要为国内有雄厚实力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

  为什么图谋上市的国内保险公司纷纷绕道股市而寻求债券融资呢?对此,一证券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国内A股市场连创新低,让意图上市融资的保险公司望而却步,而新华、泰康等中小型保险公司正值迅速扩张的高峰时期,资本融资的内在需求很强烈,所以,发行企业债券成为了替代上市的融资手段。该人士还预测,如果今年的A股市场持续低靡的话,相信还有不少保险公司将采取此方法来达到融资的需求。

  1月7日,沪市收盘1244点。“如果按照现在的行情以及采取新的估价方法,新华人寿即使上市成功,其融资额最多能达到28亿左右,大大低于其预期的40亿元。”广州证券的袁先生指出。另外,不断传出去年底上市的太平洋保险集团也因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低迷而未能成行。

  新华人寿上市目标未变

  有业内知情人士告知,实际上,新华人寿考虑到企业上市后的综合效益,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开始战略转型,放缓上市步伐,并向保监会递交了推迟上市计划的文件,将公司的工作重点向保险集团化推进。去年下半年,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新华人寿成立新华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该人士还指出,新华人寿上市目标并没有改变,其有可能选择香港上市。

  对此,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在公开场所并没有直接回答,不过他表示,新华上市前期准备早已完成,材料一直在该公司手中,只等待资本市场时机来临,立即上报证监会审查上市。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是否能上市还将取决于新华去年是否盈利,因为国内外上市都要求其上市前三年持续赢利,如果仍能实现盈利,短期内还存在上市可能。从公开资料上看,新华人寿并没有公开其去年的财务情况。


    相关报道:

    新华人寿发行13.5亿元次级债 A股上市计划暂停

     新华人寿发行13.5亿元次级债 采用私募形式

     新华人寿发行13.5亿元次级债 发行期限为61个月 

     内地保险第一股搁浅 新华人寿拟境外融资 

     新华人寿在A股上市的计划暂停 拟海外融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华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