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传IPO询价20日开闸 首批4家亮相航母级暂没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5:44 深圳商报

  首批可能4家公司同时亮相,但“航母”级大盘股暂时没戏

  【本报综合报道】来自今日商报《大众证券》的报道称,某券商投行人士日前透露,备受关注的IPO询价将于1月20日起正式开闸,首批公司确定为4家。

  20日询价开始

    据报道,该投行人士透露,新股询价虽然从本月1日正式实施,但因为年报披露的事被耽搁了,目前定下来的最早时间是1月20日。他还称,尽管2004年已经有40多家企业IPO过会,但因涉及会计年度问题,必须等过会公司2004年年报数据上报后才能招股。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年报数据的截止日期是2004年12月25日,过会公司把年报数据上报后,还有近15日的审计期,之后将被要求刊登不含价格和募集资金信息的招股意向书,所以证监会把正式询价的日期放在1月20日。

  据了解,整个IPO询价将包括两个步骤:一是明确规定将以书面形式向不少于20家(发行数量4亿股以上的,不少于50家)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并根据初步询价的结果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二是通过累计投标确定最终发行价格。首批四家公司同时推出该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对询价第一股的过度炒作,相关部门已经初步决定同时推出4家公司,没有询价第一股的说法。并且,有关部门已经口头打了招呼,首批招股公司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盘子中等,5000万股左右最好;二是发行绝对市盈率比较低,具有二级市场投资价值;三是最近三年业绩良好,同时主业能力突出,便于投资者更好地判断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

  本周将有询价细则出台

  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为了确保IPO询价的顺利进行,本周将有询价细则出台。经过几轮的讨价还价之后,询价制后的新股发行价格有望整体“打折”15%左右,机构年申购收益率约在5%~10%之间。哪些公司能成“询价第一批”尽管正式询价还未开始,但机构与上市公司私下的接触性询价已是“如火如荼”。数据显示,已过会未发行的公司已达43家。对于这43家公司中哪些公司能成为“询价第一批”,从目前媒体报道看还不明朗。

  南京港是过会最早的企业,目前该公司也在与机构投资者进行接触。保荐南京港3850万股IPO的招商证券杨先生告诉记者,若按照过会的顺序,南京港应该排在第一个,但究竟是否首家发行,还要看询价的进展。每个公司两次询价的时间不一样,所以还很难说。“询价第一批”另一“热门候选”是包头铝业

  有报道称,招商证券相关人士日前向记者确认,本月5日,包头铝业的主承销商南方证券就包头铝业新股询价问题与他联系过,并对包头铝业的新股询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的“热门”还可能产生于那些已经过会、盘子在5000万股左右的公司,它们是:贵州黔源电力、深圳成霖洁具、中核华原钛白,而规模略大或略小的还有浙江江山化工、宏润建设、内蒙古霍林河煤业、国光电器、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江苏三友、德华兔宝宝、安徽飞亚纺织等。

  “航母”询价暂时没戏

  另据《成都商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就会有第一批新股询价制度下的新股发行,数量在3家~6家(这一点与《大众证券》的报道基本没有大的出入,但《大众证券》的说法要更具体)。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股票都是一些中盘或小盘个股,如主营建材的中材国际工程股份公司(中材国际)等。

  目前,证监会已经要求这些公司准备年报,尽快上报证监会。《成都商报》有关报道还称,之前曾传得沸沸扬扬的中石油、交行、建行等公司,由于还未过会,因此,除非走“绿色通道”,这些“航母”不可能第一批发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