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上海国际增持股权 花旗欲退出浦发银行控股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上海国际增持股权花旗欲退出浦发银行控股之争

  中新社上海一月七日电 (记者 姜煜)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今天证实,该公司与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署的上海浦发银行股权转让协议已获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九百万股浦发银行国有股权由此过户上海国际名下。自此,上海国际所持浦发银行股权达一万八千五百三十五万股,占浦发总股本百分之四点七三,超过了花旗银行的百分之四点六二。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二○○○年四月成立,注册资本现为六十三亿元人民币,以金融产业为主体,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

  花旗此前入股浦发时曾有一个协议:到二○○八年前花旗最多可持浦发百分之二十四点九的股权,成为浦发银行的相对控股股东。上海国际的此番收购,使花旗银行退居为浦发的第五大股东。而另一个令人注目的情况是,目前持有浦发银行百分之七点零一股权的该银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亦为上海国际集团的控股公司。如此算来,上海国际集团控制的浦发股权已达其总股本的百分之十一点七四。

  申银万国证券投资总部的分析人员认为,上海国际集团增持浦发银行股权,意在争取控股地位。不过,根据花旗和浦发银行的协议,花旗在浦发银行有认股权,这对于想控股浦发银行的上海国际集团来说是个门槛。

  不过这位分析人士也指出,花旗银行入股浦发银行只是跳板,其根本出发点是中国的市场。花旗是否真愿意深入参与浦发银行的经营目前还不得而知。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就表示,花旗虽然在浦发拥有认股权,但他们可以履行也可以不履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浦发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