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转让证券公司股权增多 烫手山芋难坏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7 证券日报

  □ 张德斌

  最近,上市公司转让所持证券公司股权的公告骤然多了起来: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转让健桥证券股权,光彩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转让海通证券股权,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转让中关村证券股权。而与此相关的新闻还有两条,其一是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全额计提在天同证券的投资,其二是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转让泰阳证券股权未能
获得证监会核准。

  上市公司如此密集地转让证券公司股权,并不完全只是巧合。2004年6月底,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曾经一口气将所持有的长江证券、渤海证券以及北方国投和恒安人寿等四家金融类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半年时间过去了,上市公司对证券公司的观感是不是有所改善呢?事实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当初花巨资买下的证券公司股权,现在越来越成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一块心病。

  对证券公司来说,2004年是十分严酷的一年。在市场长期低迷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开始集中暴露,并直接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参股天同证券给华泰股份带来的麻烦是有目共睹的。截至2004年9月30日,华泰股份已经对投资3000万元参股天同证券计提了10%的投资减值准备。但是公司日前又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我国当前证券市场环境和证券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投资证券公司的高风险性,基于稳健性原则,公司决定继续对投资3000万元参股的天同证券计提90%的投资减值准备。

  虽然说全额计提并不完全等于投资打了“水漂”,但是和那些能将股权换成现金的上市公司比较起来,郁闷毕竟是不可避免的。以天香集团转让中关村证券为例:通过交易,天香集团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华天将取得1.905亿元的净现金流,同时可获得2500余万元的净利润。这对改善天香集团的经营状况无疑是有利的。

  但是像天香集团这样的好运并不是哪家上市公司都能赶上的。正虹科技手上的泰阳证券股权就一直没能变现,眼看合同都签了两年了,双方你情我愿,证监会不核准,还是“黄”了。

  事实上,证券公司股权“出手难”正是这些上市公司共同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半年前,津滨发展将四家金融类公司的股权“打包”转让,受让方正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现在陕国投出让健桥证券股权并收回24201万元现金,也是全靠两个月前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买单”;光彩建设转让海通证券股权,接收方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与光彩建设第一大股东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

  在找不到外部受让者的情况下,“亲朋好友”就得义不容辞地担起“买单”的责任。自己人“买单”有几样好处:一是东西还在自己手上,不存在“贱卖”的问题。哪天东西涨价了再卖给外人,差价还是自己赚了。二是钱还在自己手里,不存在“高买”的问题,哪天不愿意了,随时可以原价赎回。三是钱和东西在自己手里这么倒腾一下,啥也没损失,上市公司的利润多了,皆大欢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