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要求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以及资本市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为期三天的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工作会议1月6日上午在南宁闭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发展。

  会上,周小川结合会议讨论情况,从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角度,对人民银行系统特别是分支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金融改革日益深化的形势下,如何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责的理念、思路、原则、方法和工作要求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一是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法制建设不断完善,金融机构内部改革日益深化,人民银行实施金融调控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站在全局和宏观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这种变化对人民银行工作的新要求,更新观念,改进方式方法,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把促进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作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切实做好农村金融改革的有关工作。农村金融改革对支持“三农”关系重大,目前的重点是农村信用社改革。人民银行在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中的责任是明确的。各分支行要把握农村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在严格考核、检验改革绩效的前提下,按照既定政策做好资金支持的有关工作,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改革过程的监督,严格防止弄虚作假行为。不断加强正向激励,真正做到“花钱买机制”。

  三是深入研究融资结构问题。要为直接融资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合理比例关系,不断优化融资结构。要采取适当措施,鼓励股本性投资、债券投资和适度的风险资本投资,同时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要配合地方政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对于民间融资现象,各分支行要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并从政策的高度提出积极的建议。

  四是加强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工作。人民银行要把工作重点从过去管理和分配计划、资金等“硬指标”,转移到对经济金融数据等“软信息”的分析和运用上来,使我们能够利用对信息的分析成果,更加有效地指导商业银行进行风险定价,提高中央银行窗口指导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上海证券报记者 薛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