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泰阳证券原董事长挂冠 湖南证监局官员临时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四方控股入主泰阳证券受阻原因大白 湖南省证监局官员“临时负责”泰阳证券

  本报记者 匡志勇 郝渊侃 发自深圳上海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泰阳证券内部独家获悉,泰阳证券高管层再次发生大变动。原董事长陈杰挂冠而去,其董事长职务由湖南省证监局指定的临时负责人——湖南省
证监局公司二处处长朱治龙代理。湖南证监局证实了该消息,而湖南当地证券界更盛传:泰阳证券可能被行政接管了。

  四方控股入主泰阳证券受挫

  在目前券商纷纷曝出事故的背景下,由证监局官员来出任泰阳证券临时负责人确实容易让人遐想。此前泰阳证券股东之一正虹科技(000702.SZ)的一则公告给泰阳证券的“行政接管传闻”留下了注脚。2004年12月31日,正虹科技宣布,公司转让泰阳证券股权给中国四方控股一事没有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时,证监会要求正虹科技终止对泰阳证券股权的托管。

  2003年1月15日,正虹科技与中国四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四方控股”)签署协议,将所持泰阳证券2.3亿股股权转让给后者。该部分股权占泰阳证券股份总数的19.09%。尽管中国证监会一直没有批准该项股权转让,但正虹科技同年4月却急不可耐地将股权托管给了四方控股。去年11月份,泰阳证券原董事长鄢彩宏所掌控的鸿仪系全线崩溃,鄢彩宏本人也被法院羁押。去年11月8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四方控股派出的代表陈杰出任泰阳证券董事长一职。

  四方控股雄心勃勃地想进入金融、资本市场领域。2003年4月,托管正虹科技所持的股权后,四方控股联合相关关联方酝酿入主泰阳证券,却被湖南当地的“大玩家”鸿仪系给抢了先,鸿仪系当家人鄢彩宏抢先成为泰阳证券董事长。

  但四方控股遭受的最大失算还不是这次。在鄢彩宏“出事”后,四方控股原本以为捡了个便宜,陈杰也顺利出任董事长。可仅仅一个半月后,中国证监会否决了该股权转让。

  正虹科技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证监会否决该股权转让的理由是,四方控股受让泰阳证券股权后,对外投资超过了净资产一半,不符合《公司法》规定。根据正虹科技公告消息,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四方控股总资产为6.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63亿元,是转让价2.3亿元的2倍以上。显然,监管层是在经过深入调研后才发现“四方控股对外投资超过净资产一半”的。

  据内部人士透露,与四方控股实际控制人吴旭关系密切的和君创业曾为四方控股入主泰阳证券做过顾问。该人士称,吴旭的资产数字随时处于变化之中,50%的门槛肯定不是无意中的产物。

  监管部门指派临时负责人

  一位曾经担任泰阳证券中层干部后离开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泰阳证券确实存在被接管一事。某券商总裁助理陈先生认为,当监管部门用行政行为切入到证券公司的企业经营中时,说明该券商已经出现了经营问题。

  记者连续两天联系泰阳证券董秘兼新闻发言人雍灏欲证实该消息,数十次拨通其手机,却都一直没有联系上。泰阳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宣传人员赵伟对于记者的发问连称“不清楚”。泰阳证券董事、现代投资董事长宋伟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咨询时,对“泰阳证券遭行政接管”的说法未置可否,只是一个劲地说“这应该找泰阳证券”。而正虹科技董秘办人员称,由于刚结束对泰阳证券的托管,目前对该公司近况并不了解。

  湖南证监局办公室秘书郑武生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湖南证监局确实对泰阳证券派出了临时负责人,他纠正记者的说法称朱治龙不是担任董事长。至于临时负责到何时,目前还不能确定。郑武生介绍,湖南证监局是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作出的决定。

  有接近湖南资本市场的人士介绍,湖南地方金融办近期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负责处理泰阳证券、恒信证券等湖南本土券商事宜。

  湖南证券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在泰阳证券的情况彻底摸清前,其股权转让获批概率应该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阳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