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部委专题--中国证监会 > 正文
 

证监会加快引爆上市公司地雷 意在扫清发展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1:10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在股指再创新低之时,此举意在为未来股市规范发展扫清障碍

  岳敬飞 NBD 上海报道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势难停,最低下探至1234.23点,刷新了1月4日刚刚创下的近67个月新低。面对中国股市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熊市,中国证监会正在加紧引爆
埋在股市中的颗颗“地雷”。仅1月4日-1月6日三天,证监会公布了对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处罚决定,同时宣布对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和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立案调查。

  事实上,方大A的问题早就暴露在了证监会眼皮底下。早在2004年7月16日,方大A就收到了深圳证监局的专项检查通知,随后方大A提交了自查申请,深圳证监局同意了方大A的自查请求。2004年8月10日,方大A首次披露了自查情况:公司2003年度存在因下属企业部分原始凭证不真实而导致的不真实财务处理问题,虚增了净利润793.6万元。

  此后,方大A决定“扩大自查的深度和广度”,2004年10月23日,方大A披露了第二次自查结果,包括:2001年至2003年共虚增收入1254万元,少计提坏账准备20085万元;此外,利润多计近5000万元。

  两次自查,结果相去甚远,证监会一直未予表态。

  而1月5日被证监会处罚的丰乐种业,情况和方大A几乎一模一样。在经过了长达一年半的调查之后,证监会选择了年初对丰乐种业下手,这也是2005年证监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相关人士透露,早在2003年6月4日,证监会就已派人对丰乐种业进行调查,对该公司连续6年财务造假、挪用3.8亿募资进行证券投资、虚构2亿元募资项目等事实早已了解清楚。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一同被引爆的还有利嘉股份。1月4日,利嘉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04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有关《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证监会已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利嘉股份被调查的原因也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利嘉股份对多伦路项目进展情况披露不及时、不充分,可能是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的一个原因。但记者注意到,多伦路改造项目陷入僵局已经长达两年,证监会却选择了在此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此前,证监会加快引爆地雷的动作已出现端倪。2004年12月22日,伊利股份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伊利5名高管被拘确与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伊利股份于2004年7月21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2004年12月17日,证监会宁夏监管局稽查工作组正式进驻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对其进行调查。2004年12月15日,证监会责令下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出具了整改报告。2004年12月7日,深本实B(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的立案通知书。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选择在新年前后将这数枚上市公司“地雷”一起引爆,可谓用意颇深,意在为未来股市的规范发展扫清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