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13个月来首家券商被洗牌 云南证券被勒令关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10 东方早报

  券商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昨日,云南证券清算组在《证券时报》上发布公告称,因云南证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数额特别巨大,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取消其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其关闭。这也是在去年就被托管、处罚的众多券商中首家被关闭的券商。经云南省政府批准,云南证券清算组已经成立,负责对其进行清算。云南证券债权人应在规定时间内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记者昨日致电云南证券清算组,清算组人员表示,“云南证券现有的债权人都是机构投资者,没有个人债权,清算工作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关于债权的具体数据和名单。”该人士表示,现有云南证券的营业部都已托管给太平洋证券,所以在云南证券上海清真路证券营业部开户的投资者不会受到云南证券关闭的影响。

  2004年4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云南证券因严重违规经营,自4月2日收市时起,指定太平洋证券托管云南证券所属证券营业部及相关经纪业务部门。

  当时,云南证券上海清真路营业部曾张贴公告称,云南证券被托管主要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业内人士称,历史遗留问题是指在1997年前后,云南证券曾做了大量的国债回购,获得的巨额资金投入房地产,但正好遇上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损失惨重,估计风险资产在2亿元左右,而这些钱大部分已经无法追回。后来各个债主单位(主要是当地其他一些证券公司营业部)纷纷上门追讨债务,云南证券又挪用了部分客户保证金用以偿付。

  由于云南证券是一家小券商,昨日,市场对于其被关闭的消息反响并不强烈。据聚源数据统计,在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中,还没有上市公司披露云南证券为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

  国泰君安的金融行业分析师梁静表示,这只是2005年证券公司洗牌的开始,预示着今年将有更多问题券商被关闭,特别是一些问题严重的中小证券公司。云南证券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在云南有9家营业部,另外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一家营业部。云南证券成为继2003年12月5日新华证券被撤销后首家被关闭的证券公司。

  负责托管云南证券的太平洋证券是在云南省政府和山东省泰安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04年1月在昆明注册成立,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营业网点遍布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山东、云南等省市的25个城市。

  责任编辑 王杰 早报记者 高培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