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关于创维的新年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0: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2004年,对黄宏生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他体验了从峰尖跌到谷底的失落;对创维来说,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它迎接了16年来的第一次公司治理结构变革。

  随着2005年脚步的迈进,黄宏生和他的创维又将面临如何的变数,有着怎样戏剧性的
命运?各种猜想纷至沓来。

  销售业绩会否下滑?

  2004年11月30日,联交所发布公告,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指示,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股票已于当天上午九时四十四分起暂停买卖,待该公司对潜在的股价敏感资料作出澄清。

  消息传来,创维立刻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时值创维准备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创维以股票敏感因素为由推迟了发布日期。次日,中国电器商业大亨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四巨头分别向创维领导人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力鼎创维,不为所动。”而创维公司高层集体也在12月1日下午集体亮相深圳,创维集团副主席张学斌还介绍了创维的最新业绩情况,表示2004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非常优秀,从企业经营状况来说,集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12月中下旬,创维集团液晶事业部总经理李小放透露,经历危机事件一个月各种数据显示创维彩电销售并未受到影响。同时,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表示,创维公司的发展战略不会因为危机事件而发生改变,到2008年创维集团的销售总额将达到500亿。

  新年伊始,正是销售的关键时期,刚刚上任25天的创维新任首席执行官王殿甫元旦当天现身于京城的流通卖场,以签名发售的方式来促销创维彩电。同一天,创维彩电总监赵克俊首次在成都国美双楠店签名售机。除了卖场签售外,王殿甫还分别与国美营销总经理李俊涛、大中总经理张大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地区总监范志军进行高层次的接触,进一步明确了创维与这三大家电连锁巨头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危机事件发生一个月来,创维的种种动作无疑是想要向人们传达创维销售没有受影响的信息。而事实上,创维的销售情况在几大家电卖场的支持下的确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据王殿甫透露,2005年1月1日,创维在全国共销售电视62549台,实现销售额1.4亿元,较2004年元旦和国庆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同时,按照王殿甫的说法,投资者对创维仍然是很有信心。如果事实真如他所讲,有着这么强大支持背景的创维在2005年的销售情况应该不会有很大的下滑。

  公司治理结构趋于完善

  2004年无疑是创维彩电效益最好的一年,然而,就在创维即将公布第三季度漂亮业绩的前一天,却发生如此戏剧性的变故。而整个12月各方对创维所给予的关注也是前所未有的。

  黄氏家族的黯然引退,年近七旬的王殿甫的临危受命,以及新机构“独立委员会”的成立,这是创维公司成立16年以来最大程度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同时使创维跨过了信心危机,增强了公信力。

  创维董事会、管理层实现“新陈代谢”的目标是要重建董事局的诚信,重获股东信心。创维表示,一系列的改组将使创维的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

  创维遇上这样的危机事件是不幸的,但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创维是幸运的。经此风波,专业人士纳入董事行列,创维的管理层注入新鲜的血液,黄宏生的决策随意性得到控制,这使今后创维的决策将会更科学。尽管很多媒体猜测这次高层变动过渡意味明显,但它至少促进了公司在治理结构上的一些变化,为基业长青有着积极意义。

  这次改组除了人事变动外,最引人注意的是创维宣布在12月8日成立一个名为“独立委员会”的机构,张英潮、叶成庆及邢诒春先后加入为该委员会成员。独立委员会职责是在必要的情况下,审阅、查核创维财务及业务记录,维护创维正常营运及检讨创维企管管治及财务监控系统并建议改善措施。

  从创维提供的独立委员会成员简历来看,张英潮为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及主板上市委员会成员,叶成庆为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成员。

  据王殿甫介绍,独立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一方面对创维的管理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对创维的现金流量进行监察,而且独立委员会已经委托一家财务公司对创维的现金流进行控制,对财务监管制度进行检查。

  创维此举被业界看做是创维加强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信号。此次危机使创维的治理结构得到调整,2005年创维应该会继续注重练内功,使公司的管理水平逐渐向国际化水准靠拢。

  何时复牌依然迷雾重重

  对于创维复牌时间的猜测从事件发生开始至今没有中断过,复牌对整个公司的前景可以说起着至关重大的作用。处于危机中的创维,除了让销售走稳之外,何时复牌仍然是最大的悬念。

  在公司停牌后,创维各方都在做不懈的努力。此次高层重组,黄宏生也做出很大的牺牲,所有的黄氏成员都撤离管理层,作出如此举动,其目的显然也是为了早日复牌。

  与此同时,创维仍在为复牌造势,王殿甫在2004年年底称,创维数码自11月30日停牌至今,已符合更改董事局及管理层等重新上市的要求,公司希望能在2月中旬重新上市,但重新上市时间表将由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决定。赵克俊也透露,目前香港德勤正在做审计工作,大约需要6个星期,审计完成后复牌的日期,应该不再遥远。

  尽管创维和黄宏生划清界限,致力将此次事件视为个别管理层问题,不涉公司正常业务运作,为复牌做好铺垫,新任高管也在为复牌做多方面的努力,但围绕创维历史上市是否业绩造假的怀疑依然挥之不去,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复牌时间依然迷雾重重,难以猜测。但由包括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有关人员组建的独立委员会,对创维的财务状况有着更清楚的了解,这对创维的复牌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