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证券日报评出2004年上市公司十大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26 证券日报

  中航油:疯狂陈久霖 梦断新加坡[专题]

  一个因成功进行海外收购曾被称为“买来个石油帝国”的企业,却因从事投机行为造成5.5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一个被评为2004年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其总裁却被新加坡警方拘捕,接受管理部门的调查。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自2003年开始做油品套期保值业务。巨额的亏损事实使中航油事件成为了一桩金融丑闻。从亏损公司到明星公司再从天堂
打回地狱,陈久霖和他的中航油只用了七年时间。

  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涉嫌盗资金 民企罩阴影[专题]

  11月30日,包括公司主席黄宏生在内的10名创维数码高管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协助调查,原因是涉嫌盗取公司资金,当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创维数码停牌。12月1日,黄等人被廉政公署起诉,7名创维董事局成员亮相,宣布创维整个集团一切正常。笼罩在黄宏生被拘事件阴影下的创维正在通过更换CEO、提前还贷等一系列举措力求重获投资者和各相关方面的信任,以求平稳度过危机。

  创维事件以后引发了内地民企股逆市下跌。12月1日超大现代(行情 论坛)、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等股价跌幅均超过4%而恒指当日大涨100多点。

  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山姆大叔怒 群起而告之[专题]

  2004年1月30日,国家审计署在工作报告中提及,在其2003年对原中国人寿的审计中,发现其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一系列问题,涉及违规的资金共计54亿元人民币。3月16日,中国人寿遭遇由美国一家名为Milberg Weiss Bershad Hynes&Lerach的律师事务所发起和组织的集团诉讼。中国人寿由此成为上市不久首次在美遭遇官司的国有改制上市企业。3月25日,又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Cauley Geller开始了对中国人寿的集团诉讼,使得这一队伍进一步扩大。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大梦终醒悟 蓝筹不胜寒[专题]

  12月28日,四川长虹公告称,全额收回公司美国经销商APEX公司所欠账款存在较大困难,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此外,该公司还将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以及存货、短期投资等事项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其中公司打算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计提减值准备涉及资金1.828亿元,这使得其坏账计提总值可能高达30亿元人民币,四川长虹因此将出现上市十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而且是数十亿元的巨额亏损。

  四川长虹巨亏事件,引发了市场对蓝筹整体状况、彩电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普遍担忧。

  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多名高管拘 公司奶酪苦[专题]

  12月17日以来,因涉嫌挪用资金,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财务总监张显著、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永平、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等5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近一段时间以来,伊利接连遭遇“罢免独董”、国债风波和华世商贸股东疑云以及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系列事件。一夜间,“伊利”这个乳业最响亮的消费品牌、资本市场最耀眼的绩优蓝筹股几乎身败名裂。

  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造系尚未成 败相已显露[专题]

  2004年3月,托普集团董事长宋如华借口“因病不宜再参与公司的相关工作”,带着1800万股股权换来的两元钱,在投资者的视野中消失了。4月21日,夏育新当选为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新任董事长,摆在他面前的是公司75547.9万元的违规担保、2003年3.889亿元的亏损。今年6月,随着托普系2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发布重大诉讼和担保等事项公告,投资者才发现这两家公司已陷入数十亿的资金黑洞之中。

  与此同时,德隆系、鸿仪系相继曝出问题,旗下相关上市公司皆因此伤痕累累,盛极一时的造系运动初露崩塌之相。

  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匿迹 总经理藏踪[专题]

  日前,第一投资600515公告,自今年9月上旬起,公司董事长蒋会成就未在公司上班;11月起至今,公司董事总裁许献红也因休假未上班。然而,蒋会成说过的话一直余音未散--我一直遵循的原则是:踏踏实实做事,光明磊落做人。所以,第一投资是以员工、股民和社会创造最大的回报为目标,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

  *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长期不理政 仙股第一支[专题]

  12月30日,公司董事长许宗林长期出国不理朝政的ST达曼报收0.96元,成为国内证券市场首支“仙股”。而在半年前,6月10日,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成为6年来第一支。市场总是正确的。后来公司公布的自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巨亏14.44亿元,每股收益为-5.04元,股东权益为-3.47亿元,而去年年底公司的股东权益还为11.6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净资产在今年上半年蒸发了15亿元,算得上是一大奇迹。

  ST达曼曾经以珠宝生产概念受到市场追捧,1997年4月24日股价最高曾涨至51.7元。

  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双头抢执政 一场活闹剧[专题]

  宏智科技最先是曝出5000万元募集资金被盗,接着是前任董事长林起泰挪用7000万募集资金,再下来是以宏智科技第一大股东王栋为首的一方与公司现任董事会之间为争夺公司的控制权,你来我往已经交锋了好几个回合,甚至闹上公堂上演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冻结秀”。最后是出现两个董事会,经常就同一事件发布两份董事会公告的逸闻。上市仅仅1年,巨额资金去向不明;一个公司同时拥有两个董事会,而且都说自己才是惟一,这就是股权不清晰埋下的祸根。

  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事发东窗下 玷污中小板[专题]

  7月中旬,江苏琼花上市前故意隐瞒国债委托投资的事件被揭露,“琼花事件”引发了市场对于诚信的质疑,拖累整个中小板乃至主板次新股板块大幅下挫。

  但公司高管却曾信誓旦旦说不知道。可是,当初江苏琼花网上路演时,就有投资者不断发问:公司的国债投资是通过哪家券商购买的......对于一连串的问题,公司高管回答如下:公司持有的国债是自行投资的,没有委托给任何证券公司;公司国债未通过交易所市场购买记账式国债;公司没有委托投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