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3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19 光大证券

  一、高层动态

  上证报《尚福林:推进资本市场工作需要有利的舆论氛围》“中国证监会昨天召开了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中部、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对做好资本市场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意见。座谈会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主持。”“推进各项监管工作,需要一个有利于改
革发展稳定的舆论氛围。”“促进各方面对资本市场的正确认识和各项政策措施的全面理解,需要媒体做积极有效的宣传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需要媒体传递真实、客观、准确的市场信息。”“强化市场诚信意识,需要媒体有力的舆论监督。”“保持市场的稳定运行,需要媒体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简评:上述讲话,有有限利好意义。年终岁末,最重要的是个股利空太多、上市公司出问题多,导致空方力量强于多方。短线围绕1259点仍旧有争夺。

  二、供求关系/扩容

  新华网《证监会将对股票发行审核中的“寻租”一查到底》“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对股票发行审核中的‘寻租’现象,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证监会对此类丑恶的‘寻租’行为坚决惩处,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决不姑息。证监会还将从制度上堵死股票发行审核中的‘寻租’机会。 ”

  简评:新一届发审委已经成立。05年度的新股就要登台,市场在拭目以待。这是目前市场成交量低迷、观望气氛较为浓厚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焦点股动态

  深圳商报《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硬盘被诉侵权》“南方汇通硬盘被诉侵权,公司称相关信息尚不明确。经公司向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查证,该公司从媒体报道知悉,日本日立公司在美国加州北部某地区向该公司提出侵权诉讼,由于正常渠道之相关资料尚未取得,暂时无法确切了解所谓的侵权主张。公司一旦掌握该事件重大发展情况,将按照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对有关重要信息予以公开披露。”

  简评:上市公司出问题、竞争激烈带来问题,导致问题股波动、影响股指和市场心态。这是目前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该股短线横盘中,等待变盘方向。

  四、年报动态

  深圳特区报《五公司预告全年业绩》“(000007)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A称,董事会审慎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出现大幅亏损。”“(000622)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称,由于经营业务下滑、大股东及其相关企业占用资金和对外担保预计或有损失,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出现重大亏损,亏损额在人民币5000万元左右。”“(000862)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将会出现3亿元左右的亏损,本次业绩预告将会导致公司被实施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稳定。”“(000404)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称,公司共收到3000万元补贴收入,该笔资金将列入华意压缩2004年补贴收入,预计公司2004年度盈利。”“(600318)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净利润较2003年度增长200%以上(2003年度实现净利润9743744.53元)。 ”

  简评:超跌股中巢东股份等虽然有一定短线反弹、打了就跑的空间,但是,预计市场面临的局面可能是:预盈预增股追捧者少、预警预亏股杀跌者多。

  五、市场焦点

  深圳特区报《仙股化加速股市边缘化》“2004年12月30日是一个值得记入史册的日子,不是因为沪综指有惊无险的探底回升走势,而是因为在这一天,A股市场最终诞生了首只跌破面值的“仙股”--*ST达曼。”

  第一财经日报 《*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紧随其后欲步仙尘》“*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这目前唯一的仙股并不用寂寞太久,*ST猴王大有追随之意。昨天,*ST猴王从开盘的1.06元位置急剧下跌,最终收报1.02元。”

  简评:市场格局,已经演变为“少数高楼大厦耸立于一地鸡毛之中”。这是上市公司出问题、缺乏投资价值的证明,也是过度扩容的结果。未来投资人趋利避害,第一要务是选股、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未来智慧型的投资人才能生存。(叶剑sword_yes@sina.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