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周正毅“结局” > 正文
 

狱中周正毅10亿资产疑丢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27 时代商报

  【本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2月3日,上海地产(0067.HK)发布公告,旗下上海宏兴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兴房地产)、上海逸和龙柏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柏酒店)的两个贷款纠纷案一审判决均败诉。这样一来,接管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不正视3亿元和3.47亿元(合计6.47亿元)的贷款抵押物将由债权人处置的现实。

  而据记者调查,高昂的管理费用,各种名目繁杂的费用加在一起,周正毅已经有近3亿
元的家底被其“掏空”。

  “再加上安永这一年半花掉的近3个亿管理费,周老板近10个亿的资产就这么没了。”据周正毅的一位亲信透露,周正毅已经在盘整旗下资产,并实施了一系列计划。

  上海地产被“看丢”10亿?

  2003年6月9日,获高等法院委任,上海地产及其附属公司所有资产被安永接管,周正毅暂时失去其在港上市旗舰的控制权。周正毅入狱后,接管人安永成为上海地产债权人的最大阻力。

  安永拒绝向农信社支付贷款利息,农信社向法院提出要求两家企业按时还款并支付罚息及强制执行费用,否则将收回抵押物。紧接着,安永又以恶意串通、贷款无效为由,以宏兴房地产和龙柏酒店作为原告,把农信社告上法庭。一审判决结果,原告败诉。这也就意味着,位于上海吴中路26号的宏兴地块和虹桥路2451号的龙柏酒店已经铁定落入上海农信社囊中。

  记者调查,安永派出的接管团队按人均每小时3000港元收取管理费,杨文安的费用是每小时6000港元。这两场官司聘请的律师是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金融保险部主任刘继,其收费行业标准水平大致在每小时250美元~300美元。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周正毅已经有近3亿元的家底被其“掏空”。

  据龙柏酒店员工对记者透露,安永还涉嫌转移资产,把龙柏酒店1400万元的利润从上海打入香港的账户。据记者调查,该款项是龙柏向其单一股东支付的股东贷款的还款,被转至上海地产在香港的银行账户。

  上海地产一直是周正毅最牵肠挂肚的公司。周入狱时,上海地产还有现金12.9亿元,净资产值23亿元,中银17亿元的贷款也已经偿还了10亿元。如果当时需要的话,公司充裕的现金也足够连本带息还上剩下的贷款。现在,上海地产的董事长仍然是周正毅,但他的资产已经被一块一块地夺走了。“周老板对安永的做法非常气愤,这些债迟早要让他们还的。”周正毅身边的人透露。

  安永称此说毫无依据

  12月14日,记者再次就以上问题向安永方面求证,他们表示,由于案件还在审理之中,所以不予评论。截至记者发稿前,安永又委托西盟斯律师行对记者予以了书面回复。传真中声称,“资产被安永看丢了10亿元”并不正确及毫无根据。

  有关被抵押与农信社以换取两项分别为3.5亿元人民币及3亿元人民币之贷款的龙柏酒店及吴中路地块,安永表示,他们一直在尽其最大努力追溯款项去向,并发现从该贷款取得之款项在接收后立即被转户给不属于上海地产或其下属集团的国内公司。因此,上海地产及其子公司从未从该贷款项目中得益。除非能够从前述国内公司讨回6.47亿元人民币贷款款项,上海地产根本没理由向农信社偿还该“问题贷款”。

  安永还声称,有关人民币3亿元的“管理费”是不正确的,有关数目比所述要少,且所有费用和支出是由其在恰当地履行接管人的职责下支付,并由上海地产的资产扣除。对于龙柏酒店的运营情况,安永也予以否认。他们声称提供财务细节并不恰当,并称在其管理之下,龙柏酒店于2004年财务年度的销售额及盈利将创出历年来最高的纪录。

  资产盘整和收权行动

  眼下,周正毅的资产已经打理得差不多了。几大银行组成的债权银行委员会,协调参与“农凯系”重组的各家银行在周产处置中的利益关系。“农凯系”的资产,几乎都已经被对应到债权银行的相关债权上了。

  2003年年中,农凯集团的债权银行召开联席会议,清点“农凯系”公司抵押在银行的资产。已被查封标的有20多个,涉及金额数10亿元,基本集中在土地、地产领域。据悉,债权人领导小组的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尾声。

  据称,在周正毅资产打理的问题上,周系家族之间出现了矛盾。农凯集团由兄长周正明打理,而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董事长是周正明妻子唐海珍的哥哥唐海根。两人貌合神离,暗地里争夺周正毅资产的控制权。

  11月23日,海鸟发展(600634.SH)终于承认周正毅的掌控。这一年来,多次公开表示与农凯毫无关系。直至今年7月,唐海根收到受托管理周正毅个人财产的律师出具的有效文件,这才不得不“自打嘴巴”。唐海根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海鸟发展公告称,拟在200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更换部分董事及董事长人选,以保证公司平稳过渡,以及妥善解决有关担保事宜,积极争取控股股东及债权银行的支持和配合。

  几乎同时,农凯集团宣布,愿意为海鸟发展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2.7亿元连带担保负责,并承担可能造成的损失。

  但对于“心头肉”上海地产的控制权,周正毅只能感叹“鞭长莫及”。2003年12月,上海地产董事蒋东亮和毛伟平曾紧急召开董事会议,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委任周正明为周正毅的替代董事,并加入3名董事成员。后由于上海地产接管人安永董事、总经理廖耀强的反对以及法院的否决而作罢。但可以预见,一旦时机成熟,周正毅将会酝酿一系列的资产盘整和收权行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