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部署2004年报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8 证券日报

  □ 沪深交易所每日最多分别安排45家和25家年报 鼓励上市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

  □ 不进行现金分配的要说明 会计报告有问题每半月提示风险一次

  □ 中小板试行年度业绩快报,违反披露规则的将进行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募资使
用要专项审核

  □ 本报记者 左 同 屠海燕

  沪深交易所今日就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工作通知指出,鼓励上市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但披露时间不得早于交易所网站的披露时间。上市公司2004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在审议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同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若公司200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应当自披露2004年年度报告之日起,至所涉及事项解决或2005年半年度报告披露之日止,每半个月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应明确说明公司近期经营状况及所涉及事项的解决情况。

  年度报告编制期间,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涉密人员负有保密义务,在年度报告公布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界泄漏年度报告的内容。上市公司作出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应根据年报准则的要求在年度报告中进行说明,并在报送年度报告的同时向本所提交董事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意见的书面报告,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变更、更正的有关说明。

  凡在2004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公司,应于2005年4月30日前完成200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和披露工作。在2005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上市的公司,如在上市公告书中未披露2004年年度业绩情况的,也应当于2005年4月30日前按照年报准则的要求披露2004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预计不能在2005年4月30日前完成2004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应当在2005年4月15日之前向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并公告不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原因、解决方案及延期披露的最后期限。交易所自5月1日起对其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其公布年报;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的,深交所将自明年7月1日起对其股票复牌,同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为避免上市公司年度报告过于集中披露,根据均衡披露原则,上证所每日最多安排4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深交所每日最多安排2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及其更新情况将在交易所网站公布。

  上市公司预计2004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者业绩与2003年度相比大幅度变动(上升或下降50%以上),但未在2004年第三季报中进行业绩预告,或者预计2004年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的,要及时公告,时间最迟不得晚于明年1月31日。

  上市公司作出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应当在年报中说明,并提交董事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意见的书面报告,同时提交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变更、更正的有关说明;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在年报披露之前或与年度报告同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予以披露;因会计差错追溯调整而出现连续两年亏损的,在同时披露的董事会公告中提醒投资者注意退市风险,交易所将自公司公布年报之日起对其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深交所今日还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作出安排,其整体要求与主板基本相同。公告规定预约披露时间在2005年3月和4月的公司,应当在2月28日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主要内容包括2004年度及上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数据和指标,同时披露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的百分比,对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的项目,公司还应当说明原因。此外,如果年度业绩已经提前泄漏的上市公司,要求立即披露年度业绩快报。

  深交所强调,上市公司及有关人员不得利用年度业绩快报误导投资者,操纵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深交所将对年度业绩快报的披露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对违反信息披露原则,利用业绩快报的披露误导投资者的公司及有关人员将进行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深交所还发出《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专项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当年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公司应当在进行年度审计的同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