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最后交易周变盘逼近 资金抽离基本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2: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最吸引眼球的是股指的大幅波动,围绕1300点的争斗以大阴大阳的方式展开有点似曾相识又似乎始料未及,前期大盘也有过这种“情绪化”的波动,但多次上蹿下跳之后还是继续寻底,因此被市场普遍视为多头反抗无力。但笔者认为,这种过山车式的表现充分证明了1300点的特殊地位,看似麻木的市场实际上十分敏感,对丝毫的风吹草动都会用最大的羊群心理来加以放大,多空双方的心态极不稳定,这种高度的不统一也意味着变盘的可能在急速逼近。

  做多意愿和恐慌形成对比

  笔者想用上周的几组数据来说明问题。一组数据是涨跌家数和大盘呈现背离,上周上涨的个股家数为793家、下跌538家、持平17家,上涨个股家数多于下跌家数,从普通推理上应该看到股指上涨的结果,但恰恰相反股指下跌了0.42%,这种背离一方面说明股指未能真实反映市场状况,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股指失真;另一方面也说明权重股或者说指标股对股指的拖累和“边缘资产”的风光。

  另外一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从天相系统的各个特征指数统计来看,它们的走势分化明显,从高到低微利股、高PE股、低价股、亏损股、中PE股、中价股、高价、低PE股、绩优股的涨跌幅分别为1.46%、1.35%、0.81%、0.78%、0.1%、-0.39%、-0.67%、-1.36%、-1.66%,很明显,这组数据清楚地告诉我们上周对股指推动力量来自于微利股、高PE股等这些非主流资金运作的“边缘资产”,而绩优股、低PE股等基金重仓股的放量下挫对大盘拖累较重。

  从另外一个统计角度也得到相同的结果,小市值指数、大市值指数和大盘股指数上周的涨跌幅分别为0.43%、-0.79%和-0.86%,大盘股成为重灾区。这也说明机构的“迟钝”,在下跌行情的最后阶段才显露出恐慌。

  地量是变盘前兆

  非主流资金的“小打小闹”能否掀起大风大浪是投资者的疑惑之处,很可能会有人认为这种多头的抗争在某种意义上和12月9日在大三角形调整下边附近失利、以及12月15日在1300点失守后奋起反抗的结果仍然相同,多头的胜率依然不高。果真是这样的吗?

  笔者提醒投资者注意一个现象,即在这个多头抗争的过程中伴随着明显的缩量,成交量从70亿的水平跌落到60亿、而上周已经又到了40亿出头的状态了!这是一个明显的地量信号!笔者的经验是大盘换手率掉到0.5%附近反弹就酝酿基本成熟了,目前已经逼近这个极限,这说明多头在多次抗争后不会丧失信心,而是累积出更大的爆发能量,而前几次的试探就是一次次弹簧被压得更紧的过程,下一次的爆发只会比以前的更大!

  从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的K线上笔者看得更加清楚,进一退二、进多退少的盘升虽然显示的是多头攻击力度不够,但同时也向笔者传递着有资金在悄然入场的信号,这种做多力量和地量的结合是最好的变盘前兆。

  本周是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资金抽离压力将基本消失,再加上做多力量和市场的敏感心态,星星之火很可能蔓延开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