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6家上市公司年内闯关分类表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16 东方早报

  第一个尝试“分类表决”的首旅股份(600258)前天涉险过关,只有55.19%的流通股股东赞同其配股计划,“分类表决”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压力已经有所显现。而据港澳资讯统计,今年年内还有6家上市公司将闯关分类表决,它们的情况同样引人注目。

  周五,华北制药(600812)将就“以股抵债”配套方案召开股东大会,并举行网络投票,分类表决。华北制药董秘曹正平表示,分类表决对公司有一定压力,“我觉得能不能通
过表决,关键还是看议案本身,我们这两天都在忙着路演,得到的反馈基本上都是赞同的,当然通不通得过,还要看股东大会的结果。”

  华北制药此次“以股抵债”的配套方案指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华药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6.94亿股国家股中的5819.79万股转让给荷兰ROYALDSMN.V.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3.55元,转让收入2.07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华药集团及其关联单位对华北制药的债务;此外华药集团将其持有的该公司4.08亿股国家股,每股作价2.46元,总计作价10.02亿元转让给公司,以抵偿所欠公司的等额债务。

  今天,民生银行(600016)也将就延长H股发行及上市决议有效期等议案进行网络投票。

  此外,华电能源(600726)、*ST戈德(000537)、中技贸易(600056)和川投控股(600674)也将于年内就重大事项,进行流通股股东表决。(见附表)

  华电能源董秘梅君超表示,该公司本周六将举行网络投票,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我们计划收购华电集团所持有的哈尔滨华电第三发电公司42.75%股权的议案,目前基金和机构投资者都很认可,而且这次收购已经持续了3年多,投资者对于这个项目都有了较深的了解,通过在预料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中小投资者对于分类表决的热情不高,更倾向于“用脚投票”,所以目前上市公司主要工作还是围绕着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这与原先分类表决推出的初衷———为中小投资者争取权益有所偏离。

  该人士指出,如果因为投资者尚不熟悉规则,首旅股份首次网络投票仅有百万社会公众股参与市场尚可接受,那么接下去6家公司前后闯关分类表决,必然会将分类表决的缺陷一一暴露。如果依然是少数机构投资者在参与,并借此实现自己的利益的话,分类表决的效力将大打折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