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申银万国巨亏 > 正文
 

诉大庆联谊申银万国虚假陈述侵权案终审判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50 新华网

诉大庆联谊申银万国虚假陈述侵权案终审判决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3日电(记者 梁书斌) 12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各界关注的众多投资人诉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证券民事侵权赔偿上诉案件作出终审判决。

  2004年8月,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投资人起诉大庆联谊虚假陈述证券民事侵权赔偿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后,大庆联谊、申银万国以及五位投资人不服,向黑龙江省高级人
民法院提起上诉。上诉案件共计98件,涉及股民564人,诉讼标的额800余万元。此次终审判决除有3起案件因一审计算错误而改判、1起案件因公告送达未开庭审理外,其余均维持原判。

  经二审庭审查明,大庆联谊、申银万国因在股票发行、交易过程中存在虚假陈述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于2000年予以处罚,投资人据此请求判令大庆联谊、申银万国对因信赖上市公司、证券推荐人披露的虚假信息进行投资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受理的250起案件中,除部分案件撤诉、调解外,对大部分投资人的诉讼请求判决予以支持。经过二审审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依法维持了一审判决。

  据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言人介绍,此批案件是最高法院颁布《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国内首批受理的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赔偿案件。由于案件属于新型复杂案件,涉及众多股民,黑龙江省高院对此案极为重视,组成了5人合议庭,针对案件具体情况,在充分征询各方意见,保证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对具备法定开庭条件的97起案件分三组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各方当事人的诉讼代理人在二审庭审中围绕本案的法律适用、虚假陈述行为与投资人损失的因果关系和损失计算等主要争议问题详尽阐述了诉辩理由。庭审后,经合议庭评议、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法作出了终审判决。

  有关人士指出,人民法院通过司法程序依法追究虚假陈述人的民事侵权赔偿责任,不仅充分保护了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增强证券市场上股民的投资信心,而且有利于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障证券市场的健康运行。黑龙江省法院对此案的顺利审结,体现了人民法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起到的依法保障、规范和引导作用,必将有力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庆联谊新闻 全部虚假陈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