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周正庆:推动资本市场走上健康向上的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40 新华网

  周正庆:第三任中国证监会主席。1996年至1998年3月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1997年7月至1998年4月兼任中国证监会主席。1998年4月至2000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周正庆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有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向上、迅速发展的资本市场。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止跌回稳,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推动资本市场走上健康向上的发展之路。

  “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恢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周正庆说:“我认为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同心协力,紧密合作,切实落实《若干意见》。”

  周正庆举例说,各部门在制订涉及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时,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特殊性,考虑到是否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市场环境,尤其要解决好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要认真研究解决由于紧缩银根给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周正庆认为,坚定投资者信心,才能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他提出两条建议:

  一是要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采取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多种手段加以维护和扶植。各部门要同心协力、紧密配合,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要注意妥善解决市场资金供求保持平衡的问题。在抽紧银根导致市场资金缺失的情况下,如果将来要发行大盘股,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市场震动,一定要有相应合规资金进入股市。可考虑选择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确保资本市场资金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增强中小投资者的信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