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重大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9 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重大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当前要从八方面着手解决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 于 扬)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出席“积极稳妥发展资本市场高级论坛”并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好的,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证监会将围绕全面贯彻
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以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为重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他强调,随着落实《若干意见》工作的不断推进,多部门参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将稳妥得到解决,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尚福林说,整体上看,当前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在不断加固,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上市公司业绩和内部治理逐步改善,证券公司风险逐步化解,资本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好的。今后一段时间,围绕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解决影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证监会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法制建设。整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在逐步健全,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在经历深刻的变革,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以法律形式加以规范。当前,首先是积极推动做好《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同时,证监会也要不断制订、完善部门规章。要通过加强法制建设,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全面建立市场化的证券发行机制一直是证监会努力的目标。今年以来,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后还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行审核制度,全面推进发行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以提高透明度、强化市场约束机制为重点,完善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吸引优质上市资源方面的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以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为目标,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完善中小企业板块,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使之在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逐步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满足不同企业和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促进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

  四是完善市场产品结构。进一步建立健全鼓励市场创新的制度安排,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市场环境,不断丰富投资品种。在稳步发展股票、基金、商品期货等现有产品的同时,加快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推进债券市场发展,积极研究开发金融衍生产品,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交易效率和流动性。

  五是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加强公司治理。在保持市场融资总规模和投资需求相适应的基础上,积极支持业绩优良、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蓝筹企业发行上市,逐步优化我国上市公司的规模结构。积极推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完善有利于健全公司治理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国务院《若干意见》已经提出了明确的原则,即“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

  六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继续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保险资金、养老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在拓宽市场资金渠道的同时,有效地改变资本市场的资金结构。

  七是建立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效率,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营造好的环境。

  八是继续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严格履行我国证券业加入WTO的承诺,同时研究我国证券业面临的新形势,积极探索证券业对外开放和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新思路。

  尚福林指出,要始终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看资本市场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经济资源是通过行政计划进行配置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是建立在融资者和投资者自主意愿基础上的市场交易行为,资本固有的追逐利润特性决定了经济资源的流向。由于资本市场是实现投融资双方自主交易的高效平台,也就相应成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一个重要场所。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不仅可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而且可以通过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必须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同时,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也需要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需要,要逐步建立起经济结构自我调整、自我优化的机制,不断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从而使我国的经济体系能适应国际竞争和国内市场变化的需要。

  在资本市场上,公司的投资价值主导资本流向,优质公司和具有较好发展前景产业可以获得充裕的发展资金,劣质公司和发展前景不好的产业则由于资金约束而受到限制,通过资金的这种合理流动,国民经济结构得到调整并逐步实现优化。此外,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迫切需要发展资本市场。从金融体制改革看,无论是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还是推进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实现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均衡发展,全面发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功能,使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行更富有弹性和活力,使金融资源的配置更富于效率,从而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从投资者角度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居世界前列,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投资空间,只有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才能适应投资者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所以,要全面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增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积极推进有利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贯彻实行。

  尚福林说,我国资本市场是建立于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的新兴市场,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要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另一方面,这些制度安排要密切结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十几年来发展经验的总结。按照这一思路,今年以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若干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设立了中小企业板块,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改革了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实行了保荐人制度,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制度,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出了分类表决制度,加强了对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的保护;妥善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积极推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继续支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进了证券业对外开放。总的来说,今年以来,证监会积极稳妥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基本保持了稳定运行的态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也不断得到加强。

  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发展离不开良好政策环境的支持。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制度设计受局限,积累了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市场自身的改革,同时也需要改善资本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因此,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协调配合。今年以来,在国务院的领导、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拓展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拓宽合规资金入市、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等工作取得成效,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些政策是市场参与各方多年来积极探索推进的,今年在《若干意见》指引下,有了突破性进展。今后随着落实《若干意见》工作的不断推进,多部门参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也将稳妥得到解决,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尚福林最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势头,各方面的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资本市场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要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健康稳定地不断发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