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05年保险资金入市年 550亿资金急叩股市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题:550亿元保险资金急叩股市大门

  卢怀谦、曹海菁

  随着《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等一批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配套的政策法规在明年初出台,550亿元可入市保险资金,将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主渠道,[被屏蔽广告]

  大举“进驻”股票市场;与此同时,各大保险公司明年将通过开发年金保险产品参与企业年金市场,年金保险品种有望成为明年保险业最大的增长点,为更多长期资金补充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预备队”。

  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保费收入的急剧增长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狭窄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若干意见》,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定下了基调。4月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发布,5月份,《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引》出台;7月,中国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10月24日,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而《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等与《办法》配套的有关政策、法规,将于明年年初出台,550亿元保险资金将主要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抢滩股票市场。

  作为保险资金入市的重要通道,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扩容正在“跑步前进”。继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业后,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于2005年初开业。平安、新华、泰康和太保等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申请,也已经报送中国保监会。根据有关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目前,从事股票投资的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的管理办法正在制订之中。

  可以预见,2005年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将以风险控制为前提,着力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这意味着,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的规模和速度,取决于保险资金运用中风险控制的能力和水平,而提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将是一个有步骤的、动态的过程。

  另一方面,2005年,随着企业年金市场的启动,寿险公司之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间,将展开一轮白热化的角力。因为这一市场,会为它们的另一个“轮子”——承保业务带来新的持续增长点。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一个潜力可观的企业年金市场呼之欲出。中国保监会预测,今后每年我国企业年金新增数额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10年,可达到1万亿元的规模。预计在明年年初,企业年金市场将启动。

  根据入世承诺,从12月11日起,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一旦外资进入年金险市场,必然会以其经验和技术的优势抢占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

  一些中资保险公司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开始对团体险业务进行调整。如中国人寿表示,将加快团体险年金类产品的改良创新;平安人寿也正有意识地通过费率调节手段压缩一些利润较小或亏损的团体险业务。

  而一批专业健康险公司、养老金公司,正从各保险公司原有业务中脱胎出来,欲以“专业化经营”为团体险市场拓展打开新通道。太平养老金保险公司和平安养老金保险公司紧锣密鼓地筹备,拟于2005年元旦前后开张;而中国人寿企业年金领导小组和项目工作小组,也在着手绘就中国人寿养老金保险公司蓝图,初定的时间表为2005年下半年。(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