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20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规章制度

  上证报《证监会修订年报披露准则 不分红利必须说明白》“中国证监会最近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03年修订
)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修订稿要求,盈利公司不分红利须详细说明原因,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与实际控制人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前十名流通股东与大股东间若存在关联关系应予说明;控股子公司重要事项应视同上市公司重要事项予以披露。”

  简评:今年管理层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中小股东的规章制度,属于利好。但是,上下政策效果不一致、扩容与市场承受度不一致,仍旧是困扰市场的问题。

  二、利率动态/银行货币政策

  上证报《申万研究所:明年央行可能再度升息》“在上周五举行的2005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证券投资战略年会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预测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平稳回落,利率政策将成为主要的调控政策,年内央行可能再度升息两次。时间上将分别处于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预计总体的升息幅度在50基点至100基点之间。”“申万研究所认为,2005年上市公司行业业绩的增速将明显下滑,行业业绩对股市的推动作用将大为减弱。”

  简评:由上看,股市还将继续承受包括升息在内的宏观调控的压力。跨年度之际、以及明年,蓝筹股业绩“哗变”、继续加息、恢复新股发行或者发行超级大盘股等,将成为明年的几件大事制约股指。

  三、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上证报《银监会:资产证券化产品明年一季度推出》“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上周六在京透露,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联合起草资产证券化相关规则,即将上报国务院,预计该规则明年年初出台,具体产品也将在明年一季度推出。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将率先推出各自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发银行推出的将是基础建设贷款证券化,建行推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并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流通。据该人士介绍,今后房地产金融的方式将会更趋多元稳定性,包括会采取像最近在香港股市发售的领汇基金等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做法等。”

  简评:市场偏弱、而千军万马还想利用市场直接融资、圈钱,管理层在市况偏弱的情况下,应该更多考虑利用海外市场。分流国内股市的压力。否则国内市场弱者恒弱。

  四、基金市场

  华西都市报《首只LOF今日上市交易》“国内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今天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并同时开放申购赎回业务,9家主交易商也将正式开始履行报价义务。”“实时净值揭示每小时一次。”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代码为160105,基金简称为‘南方积配’”。“开盘参考价为上周五(12月17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自上市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仍为10%。”

  简评:市场在无可炒作的情况下是否炒作基金,可以审慎观察。但是,对于依附于股市的基金而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盘不好,岂能独善。

  五、业绩动态

  深圳商报《三ST公司2004年预亏》“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5)、*ST光明(000587)、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2)今日分别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就公司2004年业绩预测情况作了说明。ST春都称,公司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已经预计2004年度的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ST光明称,公司于11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通过出让部分资产及子公司股权的决议,预计通过本次出售行为可获得收益约3500万元,该决议尚需提请股东大会表决并办理相关过户手续。如上述事宜不能在2004年底前完成,公司预计2004年仍将继续亏损。ST昌源称,已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提示公司2004年业绩将出现亏损。”《*ST农化:2004年能否盈利不确定》“*ST农化(000950)今日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2月15日至17日已连续三天达跌幅限制。根据*ST农化财务部门测算,其2004年度主营业务已不能实现盈利,鉴于*ST农化铬盐老生产线于2004年1月30日关闭后对业绩的影响,ST农化目前正加紧向地方政府争取有关的政策支持,对2004年度业绩进行补偿。*ST农化2004年度净利润最终能否实现盈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若未能实现盈利,ST农化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简评:ST板块严重超跌,其中只有确定知道内幕能够扭亏的、才表现强势、甚至已经从低点涨了100%例如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可见这一板块利用内幕“捣浆糊”的空间和利润很大。但是,对于不知道内幕的投资人而言,还是远避为上。(sword_yes@sina.com)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