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深交所称自然人可炒非流通股 细则两周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日前出台,明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即可在证交所“挂牌”转让。

  昨日本报记者从深交所法律部获悉,自然人可以投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具体细则两周内就将出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讨论股权转让后出现的股权性质变化问题。

  自然人投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有四个步骤,买入后再次卖出有时间限制,受让数量也要符合交易所的规定。

  市场人士认为,C股市场的出现将分流部分A股市场资金,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有可能被拖低。

  重磅新闻

  自然人炒非流通股没障碍

  日前,《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出台,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投资市场。市场人士认为,投资非流通股不但可以避免股价大幅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同时可以获得可观的股息收益,是不错的投资品种。昨日,很多投资者致电本报,询问自然人能否参与非流通股转让,是否必须设立公司以法人名义参与?

  近两周将出台细则

  昨日,本报记者从深交所法律部获悉,该规则对自然人投资非流通股基本没有障碍。也就是说,只要不是有关法律法规所明令禁止的“市场禁入者”,就可以投资非流通股。明年1月1日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转让就要正式开始,因此交易所有关部门正在紧急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估计在最近一两周内就将出台。

  涉及股权性质变更

  同时,该人士还告诉记者,非流通股转让给自然人后,股权性质将出现变化。而究竟改为何种性质,目前有关部门还在对此进行讨论。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是国有法人股转让给自然人,需获得国资委的批准。而根据目前国有股受让方须向国资委提供近两年的单位资信证明的规定,自然人很可能难以参与国有股的转让。深交所人士表示,只要自然人的有关资信证明能获得国资委通过,就可以受让国有股权。

  操作流程

  四步即可搞定非流通股

  尽管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记者还是初步了解到了自然人投资非流通股的大概方式。

  四个步骤不能少

  首先,自然人炒非流通股,不需要另开账户,只要持有现有的沪深交易所股票账户,就可以买卖非流通股了。如果没有开立股票账户的,则要在开立账户后才能买卖。

  其次,明年1月1日后,交易所就将在其网站上发布非流通股的转让信息,投资者可以从网站了解哪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正在“挂牌”转让。据深交所法律部人士介绍,交易所发布的信息,仅仅包括出让方的信息,包括出让方详细联系方式、拟出让股份数量等,而具体交易价格不会公布。同时,交易所也不会公布投资者的求购信息。

  第三,投资者了解了挂牌方的有关资料后,可以根据交易所提供的联系方式,直接与股份出让方进行联系,协商交易细节。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委托交易所或证券公司,将求购信息发布给卖家。之后交易双方可以自己协商交易细节。

  第四,当交易双方达成转让协议后,须签订正式合同,到交易所办理过户等相关手续。

  两个注意别忽略

  另外,自然人受让非流通股并办理完过户手续后,可以继续在交易所发布“挂牌”转让的信息,但受让人“买入”后再次转让的时间,须在股权过户一个月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非流通股的转让数量,应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1%。因此,这对普通自然人而言,资金要求相对较大。深交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根据规则,自然人可以合伙投资非流通股。但需要注意的是,单个自然人拟受让股份数量不得低于1%。如果低于1%,受让方和出让方需要一一对应。举个例子,如果拟出让的股权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可以由两个自然人分别受让1%;但如果1个自然人拟受让1.5%的股份,则另一个自然人不能受让剩余的0.5%的股份。

  深度分析

  C股有和A股接轨的趋势

  我国现有证券市场分为A股、B股、H股等领域,但由于A股、B股市场出现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分割,使股权分置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规则》的颁布实施,C股市场将成为一个独立于A股、B股流通市场的全新股权转让市场。C股市场的建立有望让长期困扰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得到解决,被搁置已久的国有股减持问题也有望随之开闸。

  在此之前,以不低于净资产价格转让国有法人股的观点是国有股减持的主要思路。而C股市场的建立,有望使这一思路彻底转变。《规则》的实施表明国有股减持的价格将由市场决定,这也意味着国有股暂时不会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C股市场的交易逐渐活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流动性将得到很大提高,这将增加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的价格。在此基础上,同一上市公司的C股股价将和A、B股价格向同一个价值中枢靠拢。长远来看,C股将有和A股接轨的趋势。

  市场反应

  投资者担心A股市场失血

  C股市场的建立,是否会对目前虚弱的A股市场带来负面冲击呢?

  市场人士认为,C股市场的出现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产生不小的分流作用。目前,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等。面对非流通股市场具有的价格优势和分红保障,A股市场的部分场内资金有可能转战C股市场。

  山东神光的孙成钢认为,资金分流的问题是存在的,但真正有多少资金会去参与C股市场现在还很难说,因此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不会太严重。但非流通股的变相流通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不小的打击,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跌破1300点,也很可能是受了这一消息的影响。

  某大户王先生认为,他的几个朋友本来同时在做股票和房地产,但现在股市实在低迷,而楼市价格又被炒得太高,盈利已不容易,因此正在准备炒非流通股。他们准备选择质地好的上市公司,从做中线的角度介入,只要上市公司每年有分红“保底”,就可以大胆买入。毕竟非流通股的价格比A股的价格要低得多。

  普通散户刘先生认为,就算自然人可以炒非流通股,但买卖的手续比较麻烦,签合同、过户都不方便,加上对这个没有深入了解,因此不敢贸然介入。(记者曾子建)

  链接

  C股市场

  “C股市场”的提法早在3年前就被提出了,当时进行的国有股减持大讨论中,一些市场人士提出,在不能立即停止新股上市的前提下,要实现国有股及法人股上市流通,其中一种方式就是设立专门针对国有股及法人股的C股(即法人股市场),便于这部分非流通股转让。在此种交易方式下,C股市场与A股市场隔离,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流通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