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评人士不能信口开河 砸掉违法咨询机构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不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利用夸大投资业绩,或自吹自擂、勾结庄家操纵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昨日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决砸掉违法违规咨询机构的饭碗,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圳目前已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共有25家,其中证券公司15家,专业
证券投资咨询公司10家,具备执业资格的专业咨询人员419名。2003年专业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业绩有了明显的改善,参加年检的10家专业公司中,7家盈利,3家亏损,与2002年度70%亏损相比,整体盈利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专业咨询公司的吸引力有所提高。

  专业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存在的众多问题直接关系到证券业的声誉,亟待尽快解决。张云东根据深圳证监局信访部门的统计分析,从今年1月至今,涉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信访投诉案件144起,平均每两个工作日一起,占深圳证监局信访投诉案件总数的3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专业投资咨询公司在经营管理、盈利模式和内控机制等方面存在着缺陷,严重损害了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声誉,威胁到了咨询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其进行整顿和规范已是刻不容缓。

  证监局在对咨询公司进行的年检中发现,专业投资咨询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控机制严重缺失,内部管理混乱。专业咨询公司的人员素质普遍较差,合法合规意识淡漠。业务人员行为严重的急功近利,信口开河,进行不符实际的宣传,夸大投资收益,诱骗投资者,甚至承诺高额保底收益。大部分公司研究投入明显不足,甚至没有专门的研究人员。研究成果基本上都是“拿来主义”,没有建立自己的研究队伍。仅有的几个研究人员全部局限于对个别券商研究机构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的层面上,停留在迎合中小投资者博取短期价差的需要上,专注于研究市场热点,发掘黑马上。

  深圳证监局统计,咨询公司近两年的合同续签率平均不到6%,反映出客户对专业咨询公司的咨询服务不满意,对服务质量缺乏信心。咨询公司业务收入全部依赖于新增客户。深圳证监局调查发现,由于咨询公司业务模式单一,一些机构迫于生计操纵股价。一些公司与庄家勾结,为庄家接盘或者公司先买入一只股票,再发信息让会员高位买入。不排除咨询机构同时出货的可能性。深圳证监局高度关注类似事态的发展,一旦发现线索将出重拳予以严厉打击。

  张云东希望专业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内部控制监督机制,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保护客户利益。对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要坚决砸掉他的饭碗,以维护咨询行业的信誉,促进专业投资咨询机构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